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艺术留学 如何梦圆理想院校

发稿时间:2021-02-04 12:24: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海外学子群体中,艺术类留学的学生不在少数。如今正是海外院校申请的关键阶段,艺术类专业申请与非艺术类专业申请有何不同?申请艺术院校与综合院校中的艺术类专业又有哪些区别?艺术类留学申请中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名艺术类专业的留学生和业内留学专家,请他们就以上问题为海外学子答疑支招,以期帮助学子顺利考取心仪学校。

  提高自身艺术素养

  近年来,申请艺术留学的学生数量一直呈上扬趋势。丰富的艺术资源,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更为均衡的艺术产业链体系,这些都使得艺术留学如今愈发受到关注。

  启德留学欧洲项目总监李志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有艺术留学意向的学生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夯实艺术基础知识,提高自身艺术修养。“要尽量让自己变得全面。无论是艺术方面还是文化历史方面都需要去了解。”特别是对于有留学意向的国家的艺术文化,更要本着研究的态度深入了解,这对于学生准备考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学生需要了解著名的艺术家与代表作品,需要理解和体会作品中相同或差异性的表达,熟知其艺术风格,这些在考试中都有可能涉及到。

  李志平同时强调,学生要善于利用想要申请的学校的官网资源,熟悉学校所设置的艺术课程以及相关侧重点,因为教学侧重与考试时的考查内容常常有重合。能否将学校官网资源最大化地加以利用,同样考验学生的学习与研究的能力。

  如今已成功入读英国利兹大学学习摄影的王艺霏,对于自己的申请过程印象深刻,她同样建议学生要“多去官网看看”,既能深入了解专业设置,也能够进一步了解专业本身是否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了解学校、专业、老师以及相关作品,这些都是申请中绕不开的话题,而往往这些资源都以最清晰的方式放在学校官网上,等着申请人去挖掘。”王艺霏说。

  培养自己的艺术风格

  赵行健就读于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在申请阶段,他曾考虑过布雷拉美院和都灵美院两所院校。“两家美院的申请形式都是国内初试,然后到意大利学习8个月语言后再参加复试。不同的是,都灵美院的8个月语言学习以学校预科方式进行,而当时布雷拉美院则没有预科这一说法。”赵行健说。

  现场测试,是欧洲不少艺术类院校在进行考核时主要采用的方法,也是专业艺术院校与综合院校的艺术专业在录取时的不同。专业艺术院校更注重专业之“专”,综合院校的艺术专业则对于学生综合实力的培养相对更为侧重。

  “艺术院校一般情况下不接受线上面试,需要学生在现场演奏或现场展示自己的作品。一些考官就是当地的艺术家,他们需要同学生面对面,考查学生的现场发挥。”李志平说。

  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是,学生要拥有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

  李志平说:“国外院校非常看重学生在艺术方面的创新能力,注重学生自己的想法。对于申请阶段而言,学生若有一些大胆设想、敢于创新,可能会收获意料之外的惊喜。”

  赵行健对此深有体会。他申请的两家美院对于绘画的相关专业要求并没有明确界限。“从艺术角度来说,很难讲什么是‘好的艺术’,什么是‘不好的艺术’;从应试角度来说,不同的教授也有不同的偏好与要求。要努力让教授看到申请者自己所‘想’画的内容,教授也更愿意看到他们没见过或是少见的绘画形式,当然这未必是全新的绘画形式,也可能是学生在传统形式中找到了新的表达。”他说。

  明确和清晰自身定位

  在留学申请阶段,传统的留学中介多会提供文书方面的服务,但由于很多中介对艺术院校和专业了解不深,所以往往难以提供质量更高的留学服务。王艺霏说,她也曾咨询过专门的艺术留学中介机构,知道其会对学生的专业内容和制作作品集提供辅导,但这种中介往往收费很高,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对于学生而言,提前做好规划,按部就班地自己认真完成申请,其实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毕竟,若是对一家艺术类中介不够了解,很有可能‘踩雷’。”王艺霏说。正式入学后她意识到,对于像自己这样在综合院校内学习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一定要明确自身定位,要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也要做一个相对基本的职业方向规划。

  “比如我所就读的电影专业,不少综合院校都有开设。我们学校在本科阶段不细分专业和方向,到研究生阶段才会细分导演、编剧、场记等具体方向。因此,不论是本科申请还是研究生申请,一定要清晰自己的兴趣定位,不然有可能在枯燥的课程中变得‘沮丧’。”王艺霏说。

  同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除了院校本身的名气,院校的专业排名和行业认可度也非常重要。一些综合院校的综合排名靠前,但并不代表该校所有专业的排名都靠前,甚至有些综合排名靠前院校的个别专业排名并不占优势。这一点尤其需要艺术类留学生关注,因为这会影响学生毕业后的业内认可度。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