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传不辍弦歌 育今日芬芳

发稿时间:2021-01-20 16:33:00 来源: 光明日报

  1月20日,短暂的寒潮褪去,冬日温暖的阳光洒在云岭高原上的春城,洒在位于昆明“一二一”大街的云南师范大学老校区西南联大旧址上。走进这座中国历史上最著名大学的故园,迎面是庄严古朴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门,蒋梦麟、梅贻琦、张伯苓三位校长的塑像迎风而立。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巍峨耸立,记载了83年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西迁昆明,共同创建西南联大,在艰苦卓绝的抗日烽火中创立中国教育丰碑的辉煌历史。刚毅坚卓,弦歌不辍。简陋的米黄色教室里不时传出慷慨激昂的西南联大校歌:“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师范大学校内的西南联大旧址时作出重要指示: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启示:从历史中找到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的每一个动情画面,每一句谆谆教诲,都牢牢印记在云南师范大学每一位师生的心底,深深镌刻进云南师范大学乃至中国高校的发展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在西南联大旧址考察了74分钟,我全程讲解,自己无形中成为这个时代发展进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奋进者。”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回忆一年前的场景,至今还心潮澎湃:“一年来,西南联大历史文化的育人作用受到更多关注,我们对西南联大精神当代传承弘扬的理解更是提高了一个层次,传播西南联大历史文化的使命感更强了!”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给予我们全体师生永不懈怠的奋斗韧劲。”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信心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更好地扛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指明了方向。”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表示。

  传承:从文化中传播精神

  冯友兰先生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中写道:“联合大学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转移社会一时之风气,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违千夫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民族存亡的危机意识催生了西南联大世界一流的教育模式,铸造了“刚毅坚卓、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西南联大精神。

  多年来,承载西南联大精神的西南联大旧址成了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近几年新建西南联大博物馆,连续组织了北大、清华、南开和云南师大的100名青年代表在昆聚首,开展了4届“寻访联大足迹”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西南联大旧址如今已成为云南“网红打卡地”,每年接待来访参观的国内外游客达90余万人次。

  作为西南联大留在昆明的唯一遗脉,云南师范大学为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近年来实施了“西南联大旧址保护利用与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品牌建设工程”等工程;组建了西南联大爱国精神师生宣讲团,校党委书记饶卫带头到周边高校、社区、街道进行宣讲,在云岭大讲堂作《西南联大爱国精神》网络讲座,6万余名观众在线收听观看;2020年11月,学校组织师生编排的《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与青海师范大学开展话剧《永怀之歌》交流展演,《西南联大组歌》所诠释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永怀之歌》所诠释的“两弹一星”精神在两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云南师大编写的《西南联大教育救国》《闻一多舍生取义》读本即将出版,作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读书目。云南师大还加强与北大、清华、南开等高校合作,成立“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高等研究院”。

  这一年,因受疫情影响,西南联大旧址没有向社会公众开放。“虽然博物馆没有开放,但我们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打造网络直播、网络课堂和网上博物馆,通过网络传播西南联大历史文化,传播率远远超过往年实地参观,我们有一期线上节目的阅读量当天达到120多万人次。”李红英说,“我们开发的《西南联大与现代中国》精品课程不仅覆盖全校学生,还通过网络被全国110所高校2万余名学生选课学习,评价满意率达95.5%。”

  收获:从精神中汲取力量

  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熏陶着云南师大师生,成风化人,硕果累累。

  一年来,云南师大全体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开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大讨论,将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全校思政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系、课程思政以及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内容,贯穿师范生培养全过程。学校有两个学院党组织、4个党支部被遴选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成功申报1个全国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校荣获“全国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1位学生获中央文明办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云南师大学生在全省基础教育教师专项招聘工作中录取率位居高校第一。

  传承西南联大精神立德树人,促进了云南师大教学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一年来,云南师大实施一流学科建设战略,5个专业达到国内一流水平,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社科基金获准立项2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专著类二等奖1项,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6人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

  “八载弦歌不绝,万千桃李芬芳。”西南联大仅短短8年历史,但西南联大精神却一直薪火相传,深刻影响着中国高校的青年学子。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