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黄土高原走出远洋女海员

发稿时间:2021-01-12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唐小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地处黄土高原的陕西延安,走出了一位远洋女海员,这在当地成了一件新鲜事。女孩名叫代凤杰,1月7日,国家海事局三副适任证书理论和实操评估考试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圆满结束,代凤杰的名字出现在了考试系统的通过名单中。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由于家庭贫困,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这让代凤杰从小就懂得了艰苦朴素、独立自强。就读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期间,老师给了她很多帮助和鼓励,家乡的“延安精神”也让她“特别能吃苦”。在校时,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曾多次荣获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称号。

  “随着现代航海技术的发展,航海对船员的体力要求变得不那么严苛,女性也能够完全适应。”用人单位代表介绍:在技术和性格方面,女性也更加细腻,对障碍物的洞察能力甚至比男生更具优势,能更好地避免海上事故的发生。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在学校近期举办的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双选会上,代凤杰成了几家大型航运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最终,如愿签约大型国企——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

  作为国家“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的具体实施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也是交通运输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浪花计划”的西北地区唯一承办院校。经过13年发展,学校已培养海船船员1900余人,内河船员148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代凤杰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向往蔚蓝色的大海,心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男孩子能干的事,我也会做的更好!”在她看来,为了梦想,自己奋斗过,也快乐幸福过。她的梦想,是“做一名女船长,在未来逐梦远航,用奋斗为人生添彩!”

责任编辑:原春琳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