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一高校国乐飞扬 鼓瑟萧管演奏出华美乐章

发稿时间:2018-06-21 13: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6月21日电(通讯员 王榕 刘小印 焦国红 )“我自是年少,韶华倾负,痴迷于古琴;你却是不老,倾国倾城,轻吟伴音律……” 6月17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民乐团主办的“国乐飞扬”民乐专场音乐会于该校青岛校区隆重举行。古筝与竹笛相奏和鸣,琵琶与萧管悠悠成韵,悠扬婉转的曲调回响在荟萃广场的上空,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民乐团成员颔首抚琴,演奏出一曲天籁之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阚孟琪 摄

  新耳目,别样演绎精彩纷呈

  十二位身穿白底青花纹衣裙的女生优雅地走上台来了。她们端坐在古筝之前,仪态端庄而大方。随着指挥者“开始”的动作落下,悠扬的乐声如穿过山谷的溪流般缓缓倾泻而来。《大鱼》的乐音如泣如诉,在古筝声部训练队的演绎下表现出别样的精彩。

  “以前听《大鱼》的时候总感觉它十分伤感,没想到它在古筝的演绎下还多了几分雅致。”来自文学院的观众马婧表示,她听过几个版本的《大鱼》,而音乐会上听到的这个版本是她最喜欢的。

  弘壮的合奏曲刚刚止息,《菊花台》绵长感伤的声音再一次攫住了观众的心神。“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熟悉的旋律引得不少观众轻声哼唱,十分陶醉。就在优美的乐音袅袅不绝之时,曲调兀地一转,流行气息十足的《小苹果》“嗨”翻全场,台下一片欢呼声和掌声:“这是传统和时尚的碰撞,擦出的火花真是精彩!”

  而在表演的整个过程中,还穿插着互动环节“听歌识曲”。音响师刚刚放出一小段旋律,现场观众的手臂就高高地举了起来,一时间,主持人都无法分辨谁先谁后。而幸运地得到答题机会的观众也是十分“给力”:“是《枉凝眉》!”“回答正确!”“《新春序曲》!”“对!”“《月光下的凤尾竹》!”“正确!”……数道题目全被回答了出来,现场的气氛十分欢腾。

乐队指挥将每一个旋律灌输在指挥棒上表达出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阚孟琪 摄

  因热爱,曲律音调声音悠扬

  充满民族风情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带着几分欢快和空灵,于琴瑟齐鸣中展现了边塞之地的悠悠音律;悠扬明快的《帕米尔的春天》模仿着春水成溪潺潺而流的声音,传达出高原人民载歌载舞喜迎初春的欢快场面。演奏者随着乐章的推进而变换着复杂的指法,急促时飞舞的食指如乱跳的雨点,平缓时弹拨的手腕如从流飘荡的小舟。

  “在演奏时我们是用心去感受所演奏的曲子的旋律的,在演奏不同的曲子是将自己置身于不同的场景中。”民乐团成员王怡宁在谈到演奏时的感受时说。在演出的过程中,她参与了《爱我中华》、《节日之午》、《短歌行》等曲目的表演。

  表演者王吕璐的手指静静地放在将要拨响的第一个音的琴弦上,低垂双眸,眉目之间充满了典雅的静气。一曲已终,她随其他演奏者站起身来向台下鞠躬,然后离场。“这次登台表演很成功,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

  她表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接触古筝开始,这一路走来,考到古筝三四级也是十分不易。“在训练和上课冲突时,哪怕有课,我下课了也要去训练半个小时。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节目最后,民乐团成员合影,其乐融融。中国青年网 阚孟琪 摄

  志传承,奏响传统发扬民乐

  大学生民乐团主以齐奏、合奏、重奏等多种形式演绎我国民族传统及流行音乐,是一支拥有二胡、古筝、竹笛、弹拨、电子琴、扬琴及打击七个声部全编制的大型民族乐乐团。近年来,因不断推崇中华传统文化并呈以优秀的作品,民乐团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我们本身热爱民族乐器,也想为传承我国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我们想借这次音乐会给更多的人提供一个了解民乐、了解我国优秀国粹的机会,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并支持这些传统文化。”民乐团团长张爽面露欣喜地说道。她表示,民乐需要发展,需要创新,应当紧跟时代潮流,融合古今文化元素。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的彭元媛高举手机,记录下了音乐会的几个片段。她说:“正值端午佳节,以这种古今结合方式来让我们走出宿舍,走近国乐,还是很不错的。”她表示,正是这样别具一格的形式,让民乐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关注。在当前快餐式生活的背景下,融入流行元素能很好地让民乐的悠扬曲律走近人们的生活,放慢快节奏的生活步调。

  民乐团二胡演奏者郭力澎在谈及民乐发展时颇有感触。他说:“民乐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一直喜欢民乐。我从6岁就开始学二胡,一直喜欢到现在。我觉得民乐需要发扬,而且它也会被发扬。我衷心祝愿,民乐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