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一高校学生一年获国家专利700余项 智能机器人引围观

发稿时间:2018-06-14 14: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6月14日电(通讯员 任波)能听懂人话的机器人,能四处巡逻的灭火机器人,会摘果子的“怪兽臂”……6月1日,山东科技大学举办了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近600件学生科技发明成果、艺术作品、专利成果亮相,集中展示了该校学生的奇思妙想。

  智能机器人成就山科学子创业成才路

  万向移动机器人、自清洗酒杯的机器人、唐朝官帽衣架、惟妙惟肖的艺术作品、能听懂抬手口令的机器人……现场创新创意作品不时引起观众驻足详细咨询,感兴趣的同学还亲自动手进行操作实验。其中一个万向移动机器人引来不少人关注。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的发明者是研一学生曹昂,曹昂从本科时就热爱研究,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本科期间研究了一个可以多方向移动的机器人,用在消防上可以自动灭火。这款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曹昂表示:“本我就喜欢搞机械,后来受学长的影响,开始做机器人。2015年的时候我从网上看新闻天津大爆炸事件,在电视上看着消防官兵奋不顾身的冲进火海,再一次想起来我的专业和我的机器人。我如果研发成功了,完全能够在复杂的火场环境中灵活应对,至少会让消防员减少一些伤亡。在大三的时候,我终于把这代产品生产出来了。”据了解,曹昂这款发明获得国家专利的同时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在成果展上,作为参展项目代表,山东省优秀大学生创业者曹昂说:“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是我们展示团队形象、展示作品的好机会,我们想通过参加成果展,吸引更多的学弟学妹了解创新创业,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我们也想通过成果展,吸纳优秀的人才加入我们的创新创业团队。”

  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一年获专利700余项

  据山东科技大学团委负责老师介绍, 创新创业成果展是山科大团委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的展示、交流、提高的平台。此次成果展全面展示了2017年山科大学生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山动科技大学团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构建了“12345”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体系。据统计,2017年,学生共参加各类校外科技学术活动245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522项,其中包括全国特等奖14项,一等奖161项;本科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校内外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371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7篇;学生授权专利717件,其中发明专利36件。

  展览期间,教育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考核专家组组长、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山东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刘新民、曾庆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团委书记张展等先后莅临成果展现场参观指导,近7000余名师生参观了展览。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