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唐岛湾畔戏腔悠扬 大学生演绎戏曲传奇

发稿时间:2018-04-11 14: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4月11日电(通讯员 王榕 梁芳)“你,眉眼粉黛,轻抚水袖,一颦一笑,才女佳人魂断红颜;你,金戈铁马,铿锵有力,一招一式,帝王将相倾尽天下……”3月3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汉语言文学专业1701、1702班团支部于南教楼203室举办“魅力戏曲,锁魂人家”戏剧主题团日活动。来自全校200余名学生到达了活动现场,去一起感受戏曲魅力,领略多彩文化。

  魅力演绎,从戏曲“赏”芳华

  “悠久的戏曲就是中华文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资本之一。我们的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是深深烙进我们血脉的一部分。”来自汉语1702班的学生李景霄带着自己的深刻理解向到场观众介绍了戏曲的前世今生和再度演绎。他表示,戏曲不仅是听不懂的“咿咿呀呀”,它应是引领民族文化的“先锋”,是支撑文化大厦的栋梁。

  而在有奖问答环节中,主持人王怡培和王超然则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演绎了戏曲的别样魅力,使现场氛围变得活跃起来。“京剧的角色共分生旦净末丑五类。那么在诸葛亮、武松、关云长和钟馗这四个角色中,哪个不是生?”“关云长?”“错啦,是钟馗。”

  “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被誉为四大名旦。在他们之中谁是花旦?”“让我想一想……是荀慧生吧?”“恭喜你,回答正确。”

  

  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彩雯 摄

  一个个问题设计巧妙,一次次回答妙趣横生;一张张面孔微笑绽放,一份份热情洋溢满怀。活动现场,一束束勿忘我作为奖品递到了参与者的手里。紫色的花朵散发出淡淡的幽香,盈溢了淡淡的芳华。

  “这个活动对戏曲的解读十分精到,令人欣赏;主持小姐姐不仅人长的好看,言谈也十分风趣幽默。除此之外,我还在这里听到了‘音乐小王子’凌可和谢靓元的歌……总之,这次活动超赞!”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701班的刘耀欣在活动结束后这样说道。

  突破框架,以相声“说”京剧

  说起京剧,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模式化的脸谱,固定的唱念做打,悠扬婉转的京胡锣鼓,华美的戏服。但是,在本次活动的现场,来自汉语1701班的张胜楠和宋毅向全场观众展示了京剧别样的风采。

  “从小到大,别人看动画片的时候,我在看京剧;别人看偶像言情剧情的时候,我在看京剧;别人看综艺的时候,我还在看京剧!”“那合着您是京剧的铁杆迷啦?”“什么呀,我们家就这一个台。”

  红色的长袍,诙谐幽默的语言,相辅相成的捧哏逗哏……此次的京剧讲解采用了相声小品的形式,既新颖别致,又幽默风趣。“为楠神打call!”“说的真溜!”活动现场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现场同学表演节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彩雯 摄

  “我本身就爱好相声,这个名为《京剧艺术家》的节目也是自己原创的。能有这样的机会来讲解京剧、传播京剧文化,让我非常荣幸。”张胜楠在表演结束后这样说道。

  而在相声的结尾, 来自京剧队的蔺彤和尚丰涛带来了一段真真切切的京剧表演——《梨花颂》。女声的委婉与男声的大气相辅相成,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刻画得哀婉动人,凄凉唯美。在场观众无不啧啧称赞,深深陶醉。

  “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参加的真的是值了,我特别喜欢相声和京剧的结合部分,说的特别好,开心的同时还记住了知识。”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的战鑫杰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这样说道。

  志在传承,以担当“谱”华章

  3月27 日是世界戏剧日。因此,中国石油大学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齐心协力,共同准备了这一场丰富多彩的戏曲宣讲活动。

  “我们本身就是中文专业的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深的热爱”,汉语1701班团支书王亚静表示,“在活动筹备阶段,大家充分调动所学知识,有人提出建议,有人准备过程。我们有希望、也有决心能将戏曲知识推广开来,使文化之风吹彻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学生精彩表演引赞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彩雯 摄

  与此同时,该校俄语1702班团支部也举办了跟京剧有关的团日活动。俄语1702班团支书王诗涵表示:“京剧是国粹,更是中国人难以忘却的情怀。但是,随着流行文化的冲击,我们不可避免地看到这一古老文化的逐渐陨落。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存留这一宝贵的文化瑰宝,使它能继续在文化之林绚丽绽放。”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前行,我们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也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泱泱大潮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密切重视。戏曲是中华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戏曲的复兴终将到来,文化的繁荣指日可待!”汉语1702班班长李甜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杨皖玉(学生编辑) 尤祥宇(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