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广东大学生急救队开展活动助力创文明

发稿时间:2017-11-06 10: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湛江11月6日电(通讯员 叶淑芬 李英麒)重九敬老,急救入心。10月28日重阳节,广东医科大学急救志愿服务队“救神第七小组”齐赴湛江市霞山区海宁社区,开展以“扬急救助力创文明、促和谐行十九大”为主题的急救宣教活动。此次宣教内容包括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急救情景模拟,并结合社区特点设有义诊与急救问答小游戏等活动。

  据悉,为提升大学生的急救学习与宣教技能,广东医科大学急救志愿服务队特别联合各大高校举办第二届“全民救神”争霸赛。而此次社区宣教实践是5支参赛队伍经过专业培训后“将比赛做成公益“的复赛环节。

  心肺复苏 重中之重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有54万人因心跳骤停而死,并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部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为进一步抢救直至挽回心搏骤停伤病员的生命而赢得最宝贵的时间。

  正是清楚“心肺复苏”在急救中的重要地位,因此在社区急救宣教中,“救神第七小组”十分重视普及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而由于面对的宣教对象大多是社区群众,教员们选择采用语言通俗化、手把手的教学方式,亲自指导学员,纠正不正确的操作方法。“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我们一定要注意按压的位置、手势和力度。如果不规范操作,就有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心肺复苏教员黄江远耐心地叮嘱着群众。爱学习的群众围在教员周围,全神贯注地听教员讲说着细节,手不由自主地模仿着教员的动作。

  

一位爱学习的小学生正在认真地学习“心肺复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英麒 摄

  全民参与 急救无界

  “有人晕倒了!”随着心肺复苏示教的号角吹起,社区居民的注意力都投射到“救神第七小组”摆设好的摊位里。花甲老者、童真少年、朝气青年,齐聚在教员的周围,有点头称赞者,有积极提问者,更有跃跃欲试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急救宣教摊位一旁,一同前来社区服务的广东社工也在认真地向教员学习急救知识。绷带一上一下,折叠按压,缠绕反折,教员在社工的手上亲手示范,社工一丝不苟地学习着。

  “帅哥,可以教教我食物堵塞了呼吸道时该怎么急救吗?”在一旁的急救情景模拟区里,一位带着孩子的“爸爸”饶有兴趣地询问着教员。“可以啊!我们很乐意”,教员林其贤热情地回以笑脸,“当我们发现有人因食物堵塞了呼吸道而发生窒息时,我们要从背后环抱患者,双手一手握拳,另一手握紧握拳的手,从腰部突然向其上腹部施压。借助这冲击力我们就有可能将异物排出,恢复气道的通畅”,林其贤一边耐心地解说,一边逼真地演示着。带着孩子的“爸爸”聚精会神地观看教员示范,还时不时指出不够明白的地方。

带着孩子的“爸爸”在凝神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英麒 摄

  创新宣教 急救入心

  任何一项活动的内容与开展方式都必须充分结合活动地点与对象的实际状况来开设,方能达到效果的最大化。而此次急救宣教活动的亮点就在于充分结合了社区特点,设置了义诊、急救问答小游戏,以及“学急救、留感言”留言板。

  急救问答游戏是一项将急救知识问答与飞行棋相融合的有趣游戏。群众闯关成功后,会和其他学习热情高的群众一样,获得小礼品“水果盘”的鼓励。在活动现场,这项游戏很受小孩子们的青睐,孩子们都争着要答题闯关。

  在义诊区里,教员陈坤浩用当地方言娴熟地和前来测血压的老人交流,叮嘱他们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诙谐的语言逗笑了一群爷爷和奶奶,他到位的按摩让老人们身子舒适了很多。一位奶奶双手托着教员陈坤浩的手,动情说道:“我们腿脚不方便行动,听说你们来这给我们免费测血压,我们赶忙凑着来了!很开心!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啊!”

责任编辑:李华锡 尤祥宇(学生编辑)杨皖玉(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