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年创客齐聚岛城 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响应“双创”号召

发稿时间:2017-09-29 13: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9月29日电(通讯员 余果林 唐铭爽 赵泽鹏)无人机检漏输油管道、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油田钻井系统、可燃冰开采的模拟和验证……9月15日至17日,首届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涌现了许多精彩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大赛以“创新铸就梦想创业成就未来”为主题,旨在打造“学以致用、创新驱动、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石油创新人才培养平台,造就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适应行业发展、助力能源转型的石油人才,同时发掘创业人才与创业团队,推动石油行业创新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

  大赛自5月10日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1115支团队、2280余人参赛,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的指导下,评委专家选出92件创新类作品、20件创业类作品参加本次全国总决赛。

  

颁奖典礼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果林 摄

  经过激烈角逐,西南石油大学博士生李杨的参赛作品“滑溜水中聚合物在页岩储层的吸附伤害及解吸附研究”获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另外大赛还评出一等奖14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88项、成功参赛奖332项;创业类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14项;同时,评出优秀组织奖6个、先进个人奖41名、优秀指导教师132名。

  总决赛除了参赛选手、团队现场答辩环节,还举办了 “企业家创业分享会”、“与期刊编辑面对面”、“参赛作品展”等系列活动,让企业家与创业类的参赛者们分享经验,专家报告为选手们的学术问题指点方向,丰富赛事内涵。

  参赛作品选题范围广 结合社会热点

  本次大赛涉及石油类学科范围广,选题方向细致。大赛面向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博士生、本科生以及专科生,大赛分为创新与创业两大类,其中创业类包括计划型和实践型,创新类包括学术型和实用型,创新类涵盖了油气田开发、海洋油气、油气储运、石油机械等几乎所有与石油相关的学科。

  

参赛人员讲解大赛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赟 摄

  选手们的创新创业作品与我国社会能源热点问题尤为契合,其中涉及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开采的模拟和验证、应用于的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监测油气管道泄露的无人机、页岩气开采、AR技术等。

  “比赛不仅是让我们自身对专业的理解有了提高,同样能与其他选手的作品和交流中找到新的灵感。”来自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的博士生黎勇在赛后这样说道。

  “大赛能吸引众多综合性大学和行业领先的石油类院校的参与,作品质量非常高,奖项的含金量很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编辑部主任关长空这样评价本次大赛。

  参赛选手严谨务实、敢于创新、团结协作

  参赛选手们着眼于全球能源战略和行业转型发展,在比赛中展现了大学生严谨务实、敢于创新、团结协作精神面貌和风采,成为大赛中的亮点。

  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2015级博士生李杨的参赛作品与页岩气开采相关,获得创新类特等奖。他立足实际生产,对比传统的凝胶压裂液体系,对目前大部分页岩压裂用到的滑溜水体系进行详细地分析和改进。滑溜液体系钻井液的粘度很低,在携带砂比和控制滤失上需要特别注意,李杨用两年半的时间对滑溜水体系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创新方案,并规划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答辩现场,参赛选手介绍自己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博一 摄

  获得学术组一等奖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研究生王亚带来的作品有关日前备受关注的新能源领域——可燃冰开采,她打破早期在可燃冰研究领域对冰生成的一些误解,在HRS的基础上改进数学模型,使实验数据与现场数据拟合度更高。“在全球范围内关于可燃冰的研究仍处于探索阶段,即使是较为发达的美加等国对可燃冰的研究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鲜有可以借鉴的资料,而我国今年5月在南海试采成功,不得不说是我国在新能源创新领域的一大突破”王亚介绍。

  西安石油大学的马钢团队获得了创业类铜奖,创业项目是新型漏磁内检测机器人,在原有的机器人基础上进行改造,使之能够适用于各种管径的管道,同时能将各大油田的监测数据传输回公司的数据终端,便于工作人员对缺陷信号进行大数据分析。

  “比赛选手的专业知识水平都很高,提出的不少创新方案远超我们的预期。高等院校的学生们能够提前涉入有关实际生产的创新活动,不管是对行业发展和国家能源转型都有积极推动作用”大赛评委、高级工程师汪庐山表示。

  大赛响应“双创”号召,应对能源转型

  近年来,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给石油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石油行业急需一股创新发展的思潮实现自身改革与持续发展。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应对能源转型,为具有创新激情与创业梦想的石油学子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

  

参赛选手与期刊编辑面对面对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宇 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宝江教授是大赛的评委成员,他说:“石油科技与创新创业有机结合,对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固有技术升级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前沿技术探索具有现实意义,有利于提升石油人才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对打造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彰显我国石油科技对世界石油战略格局的深远影响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表示:“大赛发掘创业人才与创业团队,营造具有时代和行业特色的高校育人环境,为具有创新思维与创业梦想的石油学子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李华锡 蒋宇骏(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