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带孩子们追着光奔跑

发稿时间:2020-11-17 11:30:00 来源: 光明日报

  【扶贫印记】

  “这个月19日我必须要回纳雍了,飞毕节的航班停了,我就买了到贵阳的机票再坐车回纳雍,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都还没做好,实在坐不住啊!家里的事就拜托你多担待了。”我到现在都记得2020年2月回贵州之前跟老公说过的话。自打2018年5月被派往赴贵州毕节市纳雍县支教,两年多的时间里类似的话不知说了多少遍。

  2018年5月,经天河区教育局选派,原本任广州市天河区珠村小学副校长的我,来到纳雍县教育科技局挂任德育办公室副主任、纳雍县第一小学副校长。3个月不知不觉过去,2018年8月底,原定的支教归期已到。儿子即将高考,丈夫工作繁忙,80多岁的父母也需要照顾,家里的亲人都在盼着我回去。然而我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决定把帮扶的时间再延长1年,促使我作出这一决定的,是孩子们恳求我留下来的一页页信笺。

  这次,我的岗位变成挂任纳雍县教育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这1年里,我跑遍了纳雍县所有乡(镇、街道)的300多所学校,到学校、进课堂实地调研。在我的努力和奔走下,这1年,纳雍县的7个课题在天河区教育局获得立项。

  2019年9月,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开工建设,2020年4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学校现开设小学1年级至6年级共24个教学班,第一批招收学生1500名,解决2393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适龄子女入学问题,首任校长便是我。

  2020年春,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了开学,我提前带着团队进驻学校,对原有教学设施进行了一些改造。教学楼中间的空地本是一片绿化带,现在顶部装上了玻璃幕墙,地面铺上了柔软地毯,周围放置了各类图书和观赏绿植。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光着脚走进来,或趴在地毯上,或坐在书桌前,读最爱读的书,我将这里命名为“阳光书吧”。

  随后,露天舞台、仁智讲堂、校史馆也在原有空间巧妙“生长”出来。除了给孩子们在设施上打造“惊喜”,开学之际,我还为1268名学生准备了一份见面礼:一封信,一块金币巧克力。

  这封信告诉他们,甜蜜蜜的新生活即将开始了。我在信中写道:今天我们脚下的校园,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脱贫攻坚的一个印记,是大山那边的广州天河区捐资援建的,我们校名纳雍天河便是见证。感恩我们今天的时代,感恩祖国,感恩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奋斗者们。

  最后,我让孩子们把巧克力送给“最最亲爱的人”。信的落款,我写上了“你的校长妈妈:詹雯”。我很快收到了学生们的回信。有学生在信中说:“看见那么大的操场和楼层,我的小心脏不知怎么才能冷静下来。”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不少学生将金币巧克力送了回来,“校长妈妈,您就是我们最最亲爱的人”。

  纳雍孩子藏在目光里的爱触动了我,让我一直不舍离去。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名“爱的搬运工”或者“爱的传递者”。办一所有生命温度的学校,让孩子们爱上学校,他们就会爱上学习,并且对生活抱有向往与希望。我想带孩子们追着光奔跑。

  (讲述人:贵州省纳雍县教育科技局副局长、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校长 詹雯)

  (本报记者王忠耀、吴春燕、吕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