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还孩子一个“清朗”的暑假,需要努力的不只是网络平台

发稿时间:2020-07-20 09:36:00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还孩子一个“清朗”的暑假,需要努力的不只是网络平台

  暑假来了,孩子们的空闲时间也多了起来。如何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又有意义的暑假,是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与此同时,一则步步高家教机安装的APP内容涉黄的消息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实际上,针对青少年的网络产品出现不良内容,以及直播打赏、游戏充钱等都是屡禁不止的老问题。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未成年人网民数量持续上升,对网络内容监督管理等保护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少年通过网络认知更广阔的世界,获得更有价值的内容和知识,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网络平台内容是否全部适合未成年人?游戏、直播等领域是否有一些容易忽视的细节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如何避免一些网络产品和平台为了牟利,暗地里“夹带”不良内容?这些都是关键又亟待解决的问题,既考验企业的底线、良知,又考验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

  根据以往的报道,有的少儿、动画、动漫等频道存在不良产品;有的直播、短视频、即时通讯工具和论坛社区等存在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有的浏览器、输入法等工具类应用程序会出现恶意弹窗;还有一些网络产品存在价值导向错误……问题不少,陷阱很多。

  正因为如此,近日,国家网信办决定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其目的正是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网络的自我净化和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都只能解决部分问题,想要治标又治本,还是要从人入手。一方面,不管是在暑假期间,还是平时生活中,家长都应该多关心孩子的思想和生活,及时了解孩子的想法,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引导。另一方面,家庭、学校甚至全社会,要更加重视孩子精神层面的培养,引导他们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了解有趣的科学和文化,让他们的内心更加充盈。

  如果说与网络不良信息“抢夺”孩子是一场拉锯战,那么对孩子的内心世界知之甚少,把他们交给电子产品就已经输在第一步。“清朗”行动解决的是2020年暑假的问题,长远来看,只有家庭、学校、网络管理部门以及全社会一起努力,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建起强大的保护盾,让孩子们免受不良网络信息之害,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李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