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高考倒计时4天 132个考点学校将全部进入最后的卫生检疫

发稿时间:2020-07-03 14:30: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距离2020年高考开考还有4天,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依然是二级。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如何既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又保证考生顺利完成考试?考点学校的准备工作是否已经完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了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现场探访北京高考的准备工作。

  校园内设置的指示标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记者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看到,考生们进入考点后,将首先在测温区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后便可以顺着连贯的雨廊按照指示标牌的指引顺利到达自己的考场。各个重要点位会有专门的考务人员进行引导,每一间考场门口备有口罩、纸巾、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液等消杀用品,每个考场内可以容纳20名考生。

  学校内专门搭建的雨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总校本部校区校长蒋炎富介绍,该考点共有考生660人,分布在33个考场。除了正常的监考人员外,学校还按照北京市的统一要求,增设了1名由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的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

  在医学观察室内,校医正在检查口罩等防护用具库存。这间观察室设在校门旁,与校门测温点、二次测温点相距不过十几米。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为了降低考场人员密度,将每个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全市共有49255名考生,共有132个考点学校。由于人数的调整,今年北京市的高考考场共有2867个,“考场数量与往年相比增长了30%以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内的多个考场里还有工作人员在进行卫生清洁工作。李奕介绍,明天起,北京市各个考点将严格按照防疫标准和消杀标准进行最后的卫生检疫,考点也将进行封闭管理,“所有进入考点的人员都做过了7天的核酸检验,无关人员是一律不能进入”。

  一间考场教室里,保洁人员用消毒液对考场进行全面消杀、清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北京市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同时安排了8家医院作为本次考试定点医疗服务保障医院,考试期间,每家医院将派出1辆救护车到对应考点进行现场急救保障,对考生突发疾病、不适实施紧急处置,并根据病情需要转运至就近医院治疗。

  另外,北京市还要求每个考区设置1-3个备用考点校,用于提前安排考前身体状况异常、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或居住小区封闭管理阶段考生的考试。每个考点校设置不少于3个备用考场,用于安排考试当天入场时健康检测异常或考试过程中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考试。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内的备用考场,备用考场内最多容纳9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记者在北京第十二中学看到,该考点中共有三个备用考场。考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普通考场不同,每个备用考场最多只能容纳9名考生,考生与考生之间的距离要保持在2米以上。另外,在防疫物资上,备用考场比普通考场多了紫外线的照射仪,考试时,备用考场内的两位监考老师要全程穿戴防疫服装。

  几位监考老师正坐在座位上模拟高考场景,在对考场进行考前最后的检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