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发展互联网+职业教育 教育部发布《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

发稿时间:2020-07-03 11:2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今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近日教育部发布了《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从而规范、引导职业院校在新形势下的信息化工作,促进发展“互联网+职业教育”。

  据悉,教育部曾于2015年发布《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但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职业教育迅猛发展,《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已不能满足今天的变化要求,因此教育部对此进行了修订。

  此次发布的《规范》旨在促进职业院校数字校园从建设转向应用,将《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共计7章内容扩展为11章,包括引言、总体要求、师生发展、数字资源、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支撑条件、网络安全、组织体系、评价指标和附录。

  其中,《规范》将原“应用服务”分为“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两章,加强了职业教育教学中信息化对产教融合办学、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验实训与顶岗实习、职业培训等的支撑要求;将原“基础设施”改为“支撑条件”,并将其中的一节扩展为新的一章“网络安全”,以适应当前网络风险管控的需要;将信息化组织管理保障的相关内容从原“总体要求”中抽取出来,新设立一章“组织体系”,以便加强数字校园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保障要求;增加一章“指标体系”,在把握职业教育及其信息化内涵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发展的差异性和不均衡特点,努力使得数字校园评价指标体系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和包容性。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