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签约就业学生近半留西部 校长送上“家国情怀”课

发稿时间:2020-07-03 10:30: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元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最重要的、支撑你一生发展的不竭动力就是家国情怀。有了这份情怀,你才能看清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才能明白自己的价值和要承担的社会责任。”7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7000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相聚,通过“户外现场+网络直播”的形式参加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王树国为毕业生们送上一堂语重心长的“家国情怀”课。

  据了解,截至7月1日,西安交大2020届毕业生总数为7184人,其中本科生3828人,硕士3070人,博士286人。其中,留在西部地区就业的学生有2199名,占签约就业总人数的47.58%。

  新冠疫情对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一定的影响。西安交大通过线上招聘签约、大数据分类精准服务、建档立卡贫困生一对一帮扶、指导创业实践等10项措施,向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人社部门精准推荐毕业生信息,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039场,其中牵头举办线上大型招聘会19场,接待用人单位10472家,提供招聘岗位45万个。与此同时,学校还为488名困难群体毕业生发放48.8万元求职补贴,为192名湖北籍学生发放19.2万元补贴,382名湖北籍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就业进展顺利。

  “疫情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加了更多变数,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毕业生如何面对这个挑战?”毕业典礼上,校长王树国告诉毕业生: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这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这就是我们应该秉承的家国情怀。有家国情怀的人,想要人生辉煌还需要优秀品德的支撑,德才兼备的人才能成为社会发展的脊梁。

  他表示,主动作为是一个个体、一个国家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如果没有主动作为,不可能实现个人的梦想,更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因此,主动作为才是你们最该选择的路。希望这些思考能融入同学们未来发展和行动之中,相信新一届交大人会成长为支撑社会持续发展的栋梁之才。”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这是西安交大首次在户外举行毕业典礼。独特的年份,独特的场所,西安交大用一堂厚重隽永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为2020年毕业生留下了独特的记忆。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