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20阿里全球数学竞赛视频颁奖

发稿时间:2020-07-02 19:3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7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组委会在杭州市,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给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格鲁吉亚等8个国家的73位获奖选手颁奖。

  其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王东皞、普林斯顿大学的郑凡、新加坡国立大学的Yap Jit Wu、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张钺获得金奖奖杯。

  由于全球疫情影响,主办方策划了一场特别的线上颁奖典礼,身在世界各地的几十位选手与颁奖嘉宾们连线互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励建书,以及英国剑桥大学数学中心牛顿研究所教授Frank Kelly等嘉宾在线“云颁奖”。同时,田刚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网红”数学老师李永乐,北京大学学生陈泽坤等嘉宾上了三堂“数学课”,分享了他们对数学的理解。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发起人马云先生视频发言说,“不敢想象,在今天的疫情下,没有计算机和互联网我们会如何生存。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是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基础。大家一起来发现、欣赏数学之美。”

  阿里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说,数学本身非常优雅,是科学发展的幕后“英雄”,推动了相对论、电磁学、信息论、控制论、现代经济学等诸多学科发展。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 Alibaba Glob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阿里巴巴基金会、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举办,今年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选手报名。总决赛胜出4名金奖选手、6名银奖选手、12名铜奖选手和51名优秀奖选手,他们就读或毕业于8个国家的33所高等院校。

  “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把大赛办下去,希望更多人关注数学、热爱数学,第三届大赛将继续以在线方式举办。”张建锋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