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上老人突然发病 大学生紧急救治转危为安

发稿时间:2020-07-02 10:36:00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医者仁心,看到身边陌生人突发疾病,我没有考虑过任何风险,只想着如何救人!”近日,记者在皖北卫生职业学院,见到2016级学生吕康。谈及救助老年人一事,吕康略显腼腆地说,这是他应该做的,换做学院其他学生,也会挺身而出。

  20岁的吕康佩戴黑框眼镜,身着白色衬衫,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身为学院护理系的男生,他性格稳重,做事干练,耐心细致。

  “我从学院附近出发,乘坐26路公交车,准备返回城区。在公交车上遇到了这名发病乘客。”回忆起半个月前救人场景,吕康仍不忘当时的细节。

  5月27日中午11点半,吕康乘坐的公交车即将驶入东十里站台,意外却发生了。一名老年乘客瘫坐在前排,身体倾斜,向身边人轻声求救。公交驾驶员及时发现老人异常,将车辆停至安全位置,前去查看。

  “请放心,我是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学护理专业的,让我来!”见此情形,坐在车厢后排的吕康主动上前。他跑到老人身边,初步判断其患有冠心病。随后,吕康让老人平躺在座位上,并找到老人携带的药包,从中拿出一片硝酸甘油,让老人舌下含服。

  公交车缓缓进站,老人身体仍不见好转,胸口更加疼痛,有触发心肌梗死的危险,需要正确施救。

  天气较热,吕康当机立断,和公交车驾驶员一起搀扶老人下车,将老人扶至站台座位处躺下,为其进行通风降温护理。经仔细询问后得知,老人姓张,家住埇桥区北关街道,平时很少乘车。“我不停地呼唤张女士,让她二次含服药物,确保意识清醒,并做好心肺复苏术的准备。”吕康回忆,整个护理过程持续半小时。

  精心护理显成效。因救助及时,张女士疼痛得以缓解,转危为安。“见到张女士的家人,我再次叮嘱看护注意事项。”护送张女士离开后,吕康未留姓名,默默地返回城区。

  6月1日,皖北卫生职业学院收到张女士送来的锦旗。经过老师几番查找,才知是吕康所为。“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救人步骤规范,体现出学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临床实践能力。”得知学生见义勇为,学以致用,挽救他人生命。吕康的辅导员苗长城这样评价道,此举践行了“南丁格尔精神”,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照顾每一位病人。

  日常学习中,吕康品学兼优。他担任学院团委干事,工作认真负责,并虚心与他人交流,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院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吕康积极参加。他吃苦耐劳,多方协调,冲锋在志愿服务第一线。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迅速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吕康率先报名参加,准备随时支援抗疫前线。

  要成才,先立德。“入学第一课,就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健康成长教育,培养其职业道德。学院同时开设思政课堂,通过系统学时安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皖北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党总支书记周廷化表示,学院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德字当先的教学理念,为社会输送有道德、有品德、有良知且专业过硬的医务工作者。记者 傅子峰 俞鑫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