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准备好VR眼镜!东华大学毕业典礼“全景沉浸式”直播

发稿时间:2020-07-01 15:33: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还记得么?这是您送我新生报到时的‘大活’!”“我参加的’十大歌手’比赛就是在锦绣会堂举行的!”“那幢红楼可是文物保护建筑,以后校友返校打卡地,就她啦!”6月30日,东华大学为2020届毕业生举行“云毕业典礼”,未能到校的毕业生和亲友们通过“5G+VR”360°全景沉浸式直播、移动直播、图片直播及校园巡游等方式,共同见证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大学四年,上过几十门课,毕业生们终于迎来想象了无数回的“最后一课”。东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寄语毕业生,“我们在生命里不期而遇,又在时光里渐行渐远,东华是你温暖而明亮的底色,你们是奔涌向前的‘后浪’,具有无限可能的未来已悄然而至。愿你们砥砺奋进,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辽阔的版图上!”

  据悉,今年有不少东华大学毕业生即将进入国家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工作,有近三成同学继续求学深造,较往年更多同学选择应征入伍、服务基层、支援西部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记者注意到,东华大学首创的毕业生校园巡游直播,让身在各地的毕业生们虽不入校园,照忆青春如许。

  在国旗广场,主播带着同学们再看一次升旗;在图书馆,主播依依不舍地在图咖、还书柜台间流连;在松江校区16号楼、延安路校区八宿,楼管阿姨为毕业生送上催泪的温暖祝福;在食堂,主播代表同学们“吃播”了一番,几近哽咽;在延安路体育馆,新生报到、往年举办毕业典礼的地方,承载了同学们太多的回忆与不舍……3名毕业生主播通过自己的视角,让线上观礼的同学如临其境,见屏如面。

  外语学院毕业生刘家豪这次由于疫情原因在家里参加了整场活动,他在朋友圈里这样分享道:“好想回校把学士帽高高地抛起来,虽然没能现场参加,但这场超有仪式感的典礼弥补了心中的小缺憾,也带给我们惊喜与感动!全方位的移动直播,即使隔着屏幕,都有种置身其中强烈的代入感,互动评论区热闹得让大家忘了在故乡还是魔都,这样的毕业,意义很特别!”

  尽管遇上特殊的毕业季,但毕业该有的仪式感一个也不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早早精心设计了校园巡游、毕业微视频展播、毕业大课、云合影等丰富多彩的毕业季活动。此外,还向毕业生赠送了刻有校徽的钥匙扣和毕业徽章、带有学校标志建筑图案的纪念衫等毕业纪念品,既承载了2020届毕业生的专属记忆,又寓意深远。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