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集美大学成立电影学院,将着重闽南语电影、台港澳电影研究等

发稿时间:2020-07-01 09:57: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于2019年正式落户福建厦门一年后,位于厦门的集美大学电影学院正式揭牌。

  据集美大学官网消息,6月28日上午,集美大学举行电影学院揭牌仪式。学院将依托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培养影视专业人才,与厦门市影视产业紧密对接,成为厦门市政府影视产业发展咨询的重要智库。该学院今年将招收首批本科生和硕士生。

  消息称,自2019年起,中国电影“金鸡奖”改为一年一办、长期落户厦门,为“全域影城”厦门市带来影视产业的大发展时期。经过一年多的筹备,集美大学电影学院孕育而生。学院将着重于电影产业研究、闽南语电影研究、台港澳电影研究、东南亚电影研究,面向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搭建海峡两岸、港澳与内地的电影行业人才培养的互动桥梁,积极辐射、对接东南亚,加强与东南亚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据悉,学院将重点发展剧本创作、影视评论等学科,拟开设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招收艺术硕士(戏剧影视方向)、中国语言文学学术硕士(电影研究方向),为厦门市影视全产业链布局输送专门型人才,打造特色鲜明的产、学、研互动平台。

  另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9年4月,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宣布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未来五届正式落户厦门,这也是该电影节首次长期落户一个城市。

  创办于1992年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每年在中国大陆各城市轮流举办,是中国大陆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电影评奖活动之一。

  地处厦门的集美大学是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是交通运输部与福建省、原国家海洋局与福建省、福建省与厦门市共建高校。

  集美大学办学始于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1918年创办的集美学校师范部和1920年创办的集美学校水产科、商科。1994年,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集美航海学院、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合并组建集美大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