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离新生开学尚早,能否待高校毕业生回校自取行李?

发稿时间:2020-06-22 10:13:00 来源: 澎湃新闻

  在北京暂停高校毕业生返校之后,很多学生的行李还留在学校,目前有些高校已经开始打包毕业生行李了。对此,有毕业生提出:现在离新生开学还早,听说目前北京疫情已有所缓解,能否等同学们回来自己收拾?

  6月21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对此回应,“根据这次疫情暴发的基本判断,在9月份开学之前,彻底完成环境检测和消杀、同学们再次返校的可能性很小;同时,留给学校加以改造消杀和检测的窗口期也十分有限,必须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在这期间可能还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甚至志愿者来帮助我们完成这个阶段的环境的检测和消杀的工作。所以在这一点上,请广大同学理解为什么我们现在就要做这些工作。”

  李奕表示,教育部门,包括学校和老师,从4月份开始寻找机会,并努力创造条件,让毕业年级先返校,完成毕业相应的工作。但面对疫情变化不得不终止原来的计划,做出一些调整。

  “目前来看,虽然总体上专家给出了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向好的趋势判断,但从当前每日确诊人数以及中高风险地区逐步增多的情况来看,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这一点对于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来讲,更是如此。 ”李奕说。

  他指出,高校不同于一般的中小学,也不同于一般的居民社区。高校是一个特殊的小社会,它不仅有教室、食堂、图书馆、体育馆、餐厅、超市、校医院,还有家属区,更重要的是还有高密度居住的宿舍,以及公共浴池、卫生间等。这些都给高校的疫情防控、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此次新发地疫情暴发,提醒我们要高度关注环境,特别是环境的核酸检验与消杀,食堂、餐馆、浴室、公共卫生间、盥洗室等都属于要重点进行消杀的区域。 ”李奕说,“虽然新生还没有到,但我们要将疫情所带来的新的消杀管理要求,切实在高校环境中做到位。”

  对于高校毕业生行李打包问题,李奕表示,可在征求学生个人同意后,用不同方式对不同物品进行打包和记录;也可以找学生自己要好的同学来帮助办理手续,或者先将毕业生物品打包暂存在学校某处,待日后再邮寄或处理。如果由学校统一进行邮寄,学校会确保学生个人物品的安全和隐私保护。此外,毕业生们有什么困难或个性化的需求,可以随时向学校提出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