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节那天妈妈收到初一女儿的信:"我的母亲像个小孩子"

发稿时间:2020-06-03 09:11:00 来源: 钱江晚报

  这两天,不少杭州人的朋友圈,被一封信刷屏了。

  信是杭州的王女士收到的,写信的人是她13岁的女儿。这封信,最早发在王女士的朋友圈,后面被很多朋友转发,也引来了众多评论。

  有老母亲不由得被感动,也有网友评论说“这孩子是妈妈的前世知己”……更多人,则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原来,我们以为的那个叛逆的青春期孩子,远比我们想的要懂事;原来,很多时候,是他们像个大人一样在宽容和体贴我们。

  昨天,钱报记者了解了这封信背后的故事。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一天晚上,杭州王女士下班开车回家,因为工作上的一些事心情烦躁疲惫不堪。

  她形容:“自己刚好处在很丧的时候。”

  手机上“叮咚”一声,来了新邮件。一开始,她还以为又是公司里的琐事,一看发件人“可籁”——女儿。

  女儿13岁,在萧山惠立学校读初一,没有手机,有一台电脑。

  王女士点开了邮件,里面只有一个附件——《大人都是小孩子》,“原来,我在她眼中是这样的妈妈啊!”

  王女士说,六一儿童节,能收到女儿这样的一封信,给了她很大的安慰。

  “她遇到惊奇的事情会浮夸地捂着嘴,瞪大双眼,眼睛里像是有光射出来……”王女士边读边笑着自语,“我哪有这么浮夸……”

  女儿说,妈妈因为看了《长安十二时辰》迷上了易烊千玺、因为看韩剧又迷上了朱智勋。“中年妇女能有什么期待,追追剧也是乐趣呀。”王女士自嘲。

  最令王女士意外的,是信的最后一段,她好像了解了女儿的另一面,“她竟然有这么深的思考了,我都没想过!她已经我不是记忆中,那个扎着两个小辫子、两只眼睛滴溜圆地盯着人看的小女孩了。”

  王女士说,孩子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还在读校园小故事。前段时间,女儿已经读起了帕慕克的《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

  这已经不是女儿第一次给王女士写信了。第一封信,是在今年母亲节的时候,孩子在信的结尾这么写道:“就这样吧,以后节日还多着呢,每个节日写一封信还都完全写得过来……我肯定会肆意生长,长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所以你放心呀。”

  这样的孩子,王女士是怎样培养的?“也许就是给了她足够多的安全感,尽可能培养她的兴趣,让她自由发挥,和她平等地去讨论一件事,包括时事政治、娱乐八卦等等。”王女士说,不知不觉,女儿已经长成大姑娘,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形成了自己的三观。(记者 杨茜)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