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徽中医药大学:将中医人战“疫”故事写成诗歌作品

发稿时间:2020-04-30 19:3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叶兰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守土有责,患者平安,是我的担当;不辞劳苦,乐于奉献,是我的取向。为防疫,披星戴月熬制出千副药汤,千针万线缝制出万只香囊……”

  图为诗歌集体朗诵节目《爱的礼赞》 韩伟光摄

  近日,安徽中医药大学开展以“疫情里的医者仁心 逆行中的火红青春”为主题的青春诗会,该校教师、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及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的艺术家共同参演,诗会将于5月4日上午在线上播出。

  诗会以配乐诗朗诵为主,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会长魏民率先登台,以一首《青春中国》拉开序幕。随后,该校师生、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依次登场,朗诵专门创作的《中华医药 抗击疫情》《温暖的中医人》等原创诗歌作品。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赵红曾经参与汶川地震医疗救援,此次,她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坚守战”疫“前线。该院年轻护士郑丹丹结合媒体报道和交流心得,将赵红的故事写进了自己的诗歌作品《温暖的中医人》。

  图为郑丹丹(左)在朗诵《温暖的中医人》 叶兰兰摄

  “前路未知,但总有人在用生命捍卫生命,她用坚强收敛起泪光,勾勒出眼角的微笑……”排练过程中,郑丹丹多次泪目,她表示,赵红老师既是前辈也是偶像,自己一定要将这些身边的感人故事记录下来,既传播抗疫故事,也弘扬中医精神。

  该校第二附属医院康复科护士王婷是节目《爱的礼赞》创作者和表演者之一,她虽然没有前往武汉支援,但是一直关注前线同事的消息。“我在医院网站搜集前线抗疫新闻,工作之余,将同事的经历写成诗歌,领导帮助修改,打磨了20天,争取用最好的状态将诗歌。”

  “没有了人头攒动的挂号窗口,没有了拥挤的门诊,医院只有两个分区:清洁区和污染区……”现场,该校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韦彪朗诵了原创作品《我在抗疫一线》。

  图为韦彪(右)朗诵《我在抗疫一线》 叶兰兰摄

  作为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34岁的韦彪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奋战34天,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救治患者。

  “当时,很多病人情绪焦虑,我们经常和他们交流,并运用针灸、耳穴压丸、穴位贴敷等中医疗法。”韦彪回忆,工作中,自己和队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忍着不喝水,经常班次结束后出现虚脱症状。但是大伙相互配合、鼓励,还建立医患沟通群,共同克服困难。

  回到安徽隔离疗养期间,韦彪接到了一位救治过的患者打来的电话,他表示中医治疗很有效果,希望韦医生能继续提供一些中医药方。

  这让韦彪很感动,他决定把抗疫见闻写下来。“半天时间就成稿了,完全是有感而发,都是我和战友们的真实经历,希望通过活动,把这些故事说给更多青少年听。”韦彪说。

  图为韦彪在武汉工作时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当天的活动由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安徽中医药大学团委举办,通过诗歌创作和事迹整理,既鼓励年轻医护人员和医学生向抗疫先锋学习、交流,也让他们加深对中医文化和精神的理解。当天,安徽省朗诵名家安妮、许北雄、王秀琴、鲍远明、姚静云也先后朗诵了歌颂祖国、抗击疫情等主题的诗歌。

  图为魏民在朗诵《青春中国》 韩伟光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