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专家教授化身“网络主播” 直播间发布AI科技成果

发稿时间:2020-04-30 16:45: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4月30日电(通讯员 赵宝亮 苗立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今天上午,山东大学重大科技成果系列发布会-人工智能专场直播活动在山东大学官方抖音和企业微信平台举行。5位山东大学专家教授各显身手,化身网络主播,“一手直播、一手带‘货’”,分别聚焦北斗、工业大数据、类脑研究、智慧交通与物流、文旅康养领域作重大科技成果发布,评论区网友纷纷前来“报道”,热议“拉风”的科技成果。

  信息化互联网时代,行业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产品由传统制造演变为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个性化,体验化的趋势。AI新技术的涌现,让传统行业随科技的改变,衍生出新的行业生态。在直播进入常态化的当下,把“货”(科技成果)带到线上是更易互动、更加新颖的方式之一。

  疫情当下,此次人工智能专场发布会充分利用线上直播互动性强、形式新颖的优势,致力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人工智能、聚力产业创新。

  直播中,“拉风”的科技成果频频出现。

  北斗已经应用在军民融合、科研教育、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港口机场等各行各业。山东大学北斗专家直播中表示,未来山东大学将以北斗为中心,构建多元化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重点针对北斗高精度+核心算法、组合导航算法,形成芯片级系列化产品及产业化布局。

  控制学院专家团队规划并主导了济南交通大脑建设项目、北京交通优化仿真平台等智慧交通项目,基于云平台和大数据,助力国内三十余个城市及欧美相关国家实现交通智能化,提升了山东大学的知名度。

  大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脑科学研究所、基础医学院、信息、公卫、控制、护理等学院院所建立脑结构与功能、脑疾病、类脑与人工智能三个研究中心,开发出了智能脑影像辅助分析系统,学科之间更为深入的交叉融合,对脑重大疾病进行诊断和预后治疗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同时,基于工业大数据平台、康养旅游智能+交叉创新等应用成果也在活动中发布,“含金量”如此高的直播之“货”让网友纷纷发出“科技改变生活”的感叹。

  本次发布会由山东大学科研院与党委宣传部通过企业微信平台与官方抖音平台联合直播,是该校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众多政府部门和企业组织人员进行了现场收看,累计观看人次1.4万人,为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和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推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