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给高校“体检”,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

发稿时间:2020-04-30 11:0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文下达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对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对现有学位授权点进行的全面“体检”,主要目的是推动学位授予单位建立自我评估制度,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本质量,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合格评估每6年进行一轮,分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

其中主要阶段是自我评估,为每轮合格评估的前5年,学位授予单位根据有关规定自主制订方案并开展评估工作,重在自我查找和诊断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中的问题,落实质量保证主体责任,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是在每轮合格评估的最后1年,博士学位授权点抽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委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进行评议;硕士学位授权点抽评由各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实施。军队系统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由军队学位委员会组织实施。

据了解,2019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启动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工作,对自评结果为“合格”的学位授权点按一定比例进行抽评,共抽评普通高校和科研机构现有学位授权点2292个。通过评审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2251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合格”,8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不合格”,33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