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返校前师生家长必修“防疫课”

发稿时间:2020-04-26 09:22:00 来源: 北京日报

  根据不同人群制作电子版防疫“教材”,方便随时温习;拍摄视频版防疫“教材”,让家长学生提前熟悉复课流程;组织“防疫测试”,满分才能上岗上学……下周一,北京高三年级师生重返校园,复课前后,“防疫课”成为师生家长的必修课,共同努力,确保开学安全顺畅。

  近几天,广渠门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和家长收到一份视频“教材”——学生校园防疫指南。广渠门中学副校长邢颖说,视频主要展示学生入校流程和规则,既让家长了解学校准备情况,又让学生提前熟悉开学后的流程和规矩。此外,该校还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集团办学优势,为教师、学生和家长制定3套各有特色的培训手册,采取电子PPT的形式,方便随时阅读。开学后,教师还会带学生进行演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邢颖说,如果任课老师在课堂上发现有同学体温异常,会第一时间联系到班主任和校医。校医还对所有返校老师进行培训。“开学后,学校还会增加校园里老师巡视的密度和次数,时刻提醒学生注意保持距离。”

  北航实验学校也制作《校园生活防疫指南》小册子发放给学生,并通过防疫小视频加强宣传引导。潞河中学则向学生及家长发放“开学指南”。

  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开学前,高三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都要签订一份“承诺书”,再次强化防疫要求。此前,该校已组织教师、保安、保洁、厨师等群体开展了多轮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为学生、家长组织线上培训。开学前,师生家长以及教职员工要完成各自的“防疫知识小测试”,内容涉及“上学路上如何防疫”“学校生活一日常规”“如何应对突发状况”“合理饮食”等,必须所有题全部答对才算完成培训,可以上岗上学。

  北京十二中也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防疫知识小测试。该校校长蒋炎富说,测试内容都是一些应知须知的内容,目的是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的工作,自觉做好防疫。二十七中前期已完成两轮对毕业年级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排查,分批开展学生、家长、教师、工作人员、保洁、食堂、保安等培训和演练,细化每一个环节的处理,特别是应急情况的处置。各职能组设计了各项培训的问卷,每次都要通过笔试和实操两个层面来完成培训和演练,确保每个人熟练掌握各项防疫工作的要求和流程。

  师达中学为住宿制学校,高三、初三年级共有16人申请走读。学校通过发布“致高三家长的一封信”,明确学校复课安排及注意事项,并将“返校流程”“在校一日流程”转发给学生和家长,请家长当“助教”,协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

  东城、门头沟等区教委也要求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校的相关防疫措施、手册,确保高三学生安全返校复课。(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