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边上网课边网游 家长怒摔手机 心理专家支招

发稿时间:2020-04-24 09:02:00 来源: 武汉晚报

  新冠疫情给宅在家里的孩子们带来一个“意外的惊喜”:由于要上网课,就可以有机会正大光明地长时间接触手机,不少孩子趁机玩起网游。一位愤怒的家长22日摔碎了儿子的手机后,又后悔不已地求助心理医生。

  湖北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教授提出,此阶段亲子交流的原则是:多奖少罚,信任接纳,耐心互动,协作督查。

  2月以来,肖劲松教授连续在网络平台进行了30期公益心理课堂教学,针对市民各个阶段的主要心理问题给予心理指导。他介绍,虽然网课不可避免地要使用手机或电脑,但家长要坚定地划一条界线,明确告诉孩子,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什么情况下可以有条件的使用,什么情况下不可以使用。什么情况下可以玩,玩多少时间,什么情况下绝不可以玩。当约定被转化成一种习惯时,“手机争夺战”就基本上可以避免了。

  网课期间不良亲子关系特点主要是:孩子逆反、对抗、拒绝学习,导致各种冲突如争吵、指责、殴打;孩子紧张、焦虑、效率下降,家长监视或变相监视;家长反复说教,孩子厌烦、被动攻击。

  要注意自我调节,不向孩子传递负面信息;制定全家日常作息表,做到规律有序工作;制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防止孩子沉迷网络,做到合理有度。还要配合学校的学习计划,检查学习进程,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提高自我学习管理职能。

  肖劲松还从心理学角度给家长提出几条建议:第一,家长对教学有个合理希望值,在想改变孩子的时候,也要改变自己,不要整天把精力用于“盯”孩子。第二,为孩子建立网课环境,减少对上课的干扰;建立上课、下课制度,让孩子有张有弛(学习时间可适当少于学校);建立犒劳机制,协助提高学习兴趣;鼓励孩子建立同学学习互助群,互相交流和监督。检查是必要的,如果没完成任务,一起讨论原因,立刻落实改进。第三,要善于和孩子交流,信任孩子,给予孩子一定空间。(记者毛茵)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