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钟南山、李兰娟:学校复学,若出现个别病例无需恐慌

发稿时间:2020-04-23 09:34:00 来源: 科技日报

  钟南山、李兰娟和张文宏参加教育部疫情防控专家视频报告会指出——

  学校复学,若出现个别病例无需恐慌

  “我是积极支持复课的,但是要做够措施,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4月20日下午,在教育部主持召开的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强调,复学工作一定要往前推进。就算个别学校出现感染病例,也不奇怪,遇到问题及时处理,校内就不会大规模暴发疫情。

  截至4月17日,我国所有省(区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至少明确了部分学段的开学时间,复学学生已经达到3500多万人。

  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为全国教育系统的“战友”开了场阵容豪华的报告会,请来权威专家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为学校复学工作“把脉”。

  较长时间内我国仍面临输入型风险

  中国本土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已经基本阻断。但是,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境外输入风险。

  “初步来看,在小部分人群里,现在对新冠病毒有抗体的只有百分之几。真有大量输入型传染的话,我们肯定还是没有免疫性。”钟南山指出,中国的抗疫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联防联控的机制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是,国际上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外来的继发感染随时存在”。

  有的国家,正处于疫情高峰频段;有的国家,高峰尚未到来,疫情还在进一步蔓延;还有的国家,由于目前的检测能力跟不上,其疫情态势是未知数。

  “学校面临的最大风险,也是输入型风险。”张文宏说,“未来几个月,这个风险始终存在。”

  输入型病例或会使得国内产生个别病例,一旦个别病例产生,就可能与学校发生关联。在大学,本地的学生晚上要回家;在中小学,家长会跟外界接触。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少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不过,3位专家都明确指出,无论中国哪个城市出现病例,哪怕这个病例产生了小范围传播,甚至出现了超级传播者,都是正常的。

  若校内出现1号病人,不是学校的责任

  “学校的防控重点在于,不要让你的学校出现二代、三代甚至四代病例,形成连环感染。”张文宏直言,学校里若出现1号病例,责任一定不在学校。发现并诊断被关联感染的病例,是卫生和疾控系统的工作。但是,如果学校出现大批量的二次三次传播,那很可能就是学校的防疫工作没做好。

  防控千万条,距离第一条。张文宏说,学校复学后,一定要让师生保持社交上的物理距离,并用替代性方案解决学生的社交需求。

  如何保持距离?从教室到餐厅到宿舍,不同的场景,都该有相应的方案。在宿舍管理上,学生不能串门;在餐厅就餐,必须隔开距离;在教室上课,可以考虑一个班拆成两个,给学生更多空间……

  张文宏也建议,学校应跟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建立联系,一旦学生出现状况,可以送到指定医院诊断,形成管理闭环。

  “学校的防控,一是要有社交距离,二是要有行之有效的应急防控流程。”张文宏说,只要严格遵循了流程,哪怕出现个别感染病例,也不会酿成严重后果。

  李兰娟表态道,她积极支持复学,但学校复学时,一定要做到“底盘清楚”。要保证回校人里没有感染者,学校里面没有传染源。如果对重点地区回来的人有所担心,应该对其进行核酸检测甚至抗体检测。李兰娟指出,边境省份的学校更要提高警惕。

  “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发现传染源立刻控制,把接触的人立刻隔离,不会造成大的扩散,无需恐慌。”李兰娟强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