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留学生领取“健康包”背后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0-04-18 09:41: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洛杉矶4月17日电通讯:“来自祖国浓浓的爱”——在美留学生领取“健康包”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高山

  “满满的‘健康包’是祖国浓浓的爱”,这是美国南加州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微信朋友圈的留言。美国西部多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近日陆续领到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发放的防疫物资,小小“健康包”一时间在他们的朋友圈迅速刷屏。

  “风里雨里,祖国牵挂你”

  进入3月后,新冠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目前美国已成为全球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严峻疫情下,美国各地高校纷纷关闭校园,改用网络授课等方式教学。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查普曼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王陆瀛在给总领馆的“家书”中写道:“3月中旬,洛城(洛杉矶)‘沦陷’……猛增的数字,一抢而空的超市,口罩、洗手液等物资一夜之间变得一件难求……”

  危难之际,一批由中国外交部专为海外留学人员调配的抗疫物资从北京运抵洛杉矶。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第一时间将1.5万个“健康包”分发给领区内的中国留学生。每个“健康包”内装有2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只KN95口罩、1包消毒纸巾、2盒连花清瘟胶囊和1本防疫指南。

  南加州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贾海航告诉新华社记者,南加州大学是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美国高校之一,总数近7000人。疫情的暴发难免让留学生和家人们担心,但出于学业和签证等综合考量,还有约一半学生选择留在洛杉矶。

  贾海航说,在美国防疫物资短缺让大家着急时,总领馆及时发放“健康包”,令同学们感到非常温暖。

  亚利桑那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朋友圈留言:“风里雨里,祖国牵挂你。当很多人还在被建议戴口罩时,祖国已经将口罩不远千里送到我们手中。”

  “知不易,方知感恩”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领区横跨美国夏威夷、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和新墨西哥等多个州,领区内中国留学生超过5万人,是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领区之一。

  疫情不断蔓延,美国各地纷纷实施“居家令”等限制措施,分发“健康包”并不是一件易事。各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因地制宜,分区域和时段迅速将从领馆领取的“健康包”分发到留学生手中。

  贾海航在朋友圈向30多名参与发放“健康包”的学生志愿者表达感谢:“4天,2120个‘健康包’,180箱物资,无数个表格、微信群和邮件,良好的团队合作……我们想的永远都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南加州大学一名志愿者写道:“这不仅是抗疫物资,更是心灵的一剂良方。一个下午的志愿者工作是我本月最大的运动量了,回到家满脸的印痕……知不易,方知感恩。”

  亚利桑那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吴清源说,他们在发放“健康包”时,参与的志愿者甚至提前七八天就在家隔离,确保发放物资的人员是健康的。他说,学生志愿者都很年轻,但大家在困难时刻挺身而出,辛苦却乐在其中。“这是一场真正的成人礼。”

  “坚持防护,让祖国放心”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领事曹乾说,“健康包”的发放体现了祖国对广大留学生的关心与爱护,而留学生们在疫情面前表现出团结互助、同舟共济的精神,更让人感受到这一代人对祖国的热爱。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刘柏鸿说,许多人主动把领取“健康包”的机会让给更需要的同学,或者是几个人分享一个,他们还分了一些“健康包”给当地的中国小留学生以及多所航校的中国学员。

  加州河滨城市学院一名学生志愿者在同父母分享自己参与“健康包”分发工作的体验时说:“越在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站出来为同学们服务。”

  王陆瀛在代表查普曼大学全体中国留学生写的“家书”中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在远方儿更愁,我们这一代有了更多的担当。”

  她表示,留学生们要“坚持防护,让祖国放心”。“我们也盼着洛城的‘春天’。潜心求学,安全返回,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