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五一前初三不开学,哈尔滨高三上学时间调整为半天

发稿时间:2020-04-17 09:23:00 来源: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4月16日消息,日前,黑龙江省教育厅曾下发通知,原定4月中旬初中毕业年级按照市域同步原则开学,现在除高中(中职)毕业年级外“五一”前不考虑开学,是什么原因?高三毕业班已经开学了,对学生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方面有什么倡议和提醒?在1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疫情防控第44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广做了详细回答。

  赵广介绍说,鉴于外防输入形势和局部疫情变化,4月12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做出调整。昨天再次下发通知,组织各地严格落实好“五一”前不考虑开学的要求。对于做好学校开学工作,省委省政府非常关心重视,“五一”前初中毕业年级不考虑开学,是我省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本着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广大师生健康和分级、安全、有序的原则,及时做出的安排,这一安排,也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和各界的积极响应。

  目前高三毕业班已经开学,黑龙江省进一步强调,学校、学生和家长要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具体来讲主要有四项要求:第一项是用好“三件宝”,做好“一日三检”、通风和消杀,进一步建好用好师生员工健康台账。第二项是针对我省局部疫情新变化和外防输入新形势,加大精准排查力度,重点掌握师生包括家庭成员活动轨迹和管理,配合有关方面落实管控措施,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第三项是继续坚持小班化教学管理,加强师生员工上下学(班)途中自我保护和组织管理。第四项是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继续加强学校食堂与学生公寓疫情防控。

  推动学生和家长联手防控疫情。结合线上开课期间开展的疫情防控知识专题教育,开展“向家长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专项行动,以县区或学校为单位,统一向中小学生家长发出倡议。倡议内容应包括做好个人、家庭及路途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倡导采取“两点一线”外出模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用好龙江防疫“三件宝”,做好通风和消杀;自觉营造家庭学习氛围,保障学生居家学习效果;如实报告健康状况,一旦出现不适症状立即就医并向学校和所在社区报告。这些要求,我厅同时通过下发提醒函和倡议书的形式做了部署。

  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根据最新疫情发展情况,为确保复课学生安全,16日开始,哈尔滨高三年级上学时间调整为半天,小班授课一个教室不超过16人。

  据介绍,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哈尔滨各高中学校可根据教室状况、学生个性需求等灵活安排教学,包括小班课时、上下学时间等。

  目前,高三学年已进入复习阶段,各学校可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制定教学计划,以保证高三学生复习不中断,教学进度平稳有序推进。

  (原题为《疫情有变,初中毕业班推迟开学,高中毕业班要“三联”防控》、《新调整!哈尔滨高三年级上学时间为半天 小班上课不超16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