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开学复课的安全底线

发稿时间:2020-04-17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陆续进入了“开学季”。然而,面对开学复课,也有一些家长、学生会有如此顾虑:“现在上学安全吗?”不言而喻,疫情之下,校园也是战场,必须筑牢安全底线。

  在疫情还没有彻底解除,输入性病例频频来袭之时,学校作为人员流动范围广、聚集程度高的区域,病毒传播的风险决不可低估,疫情防控的力度绝不容忽视。早在2月下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方案针对中小学校开学前、开学后以及出现应急情况,提出25项要求。而全国各地已经开学和筹备开学的中小学,均围绕这一方案,从筹备防疫物资、制订错峰开学预案、学校与地方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应急演练等方面作了准备。

  其实,在开学复课这艘航船上,没有看客,人人都是水手。若要在开学“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唯有上下携手合作,人人戮力同心。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属地责任,建立地方领导联校包片制度,统筹各方力量,加强开学工作的指导、检查和保障,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监管部门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进行实地督查,以更严厉的监督、更严格的检查、更严肃的问责,推动各项防疫措施做得细之又细、校园关口守得牢之又牢、责任落实严之又严。

  另一方面,学校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准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条线,既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补齐短板,确保每一个细节无疏无漏、每一个环节可防可控,又坚持效果导向,统筹做好开学复课与疫情防控。如对学生返校实施“健康申报+绿码+测温”制度,每日安排专人对进入学校人员测量体温,落实错时的报到、上学、就餐、放学制度,疫情期间暂时关闭公共教室、图书室、阅览室,设置“临时隔离室”等等。对于学生来说,要提高疫情防控忧患意识,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如做好个人防护与自查、保持个人清洁卫生、注意就餐防护、课后不聚集逗留等。家长也要履行好监护责任,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课业监督、个人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学生的家庭安全防线。

  学校作为特殊的人员密集场所,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必须筑牢安全底线。唯有人人都把自己当成安全的关口,才能把联防联控的网络编织得更密,把开学复课的基石筑得更牢。(江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