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 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全覆盖

发稿时间:2020-04-16 10:3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 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全覆盖

  央视网消息:4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就如何加强学校的疫情防控作了相关介绍。

  贺青华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复工复产纳入了议事日程,各地的复学也逐渐列入到议事日程。学校是一个人群聚集的场所,复学以后要特别关注防范可能的疫情输入给学校带来的风险。应当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具备了相应的防控条件以后,错时错峰开学。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四方责任是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的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风险评估,落实防护措施,制定好防控方案,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具体工作主要包括一下几方面:

  一是要建立学校、卫生、教育和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不能只说卫生部门对教育部门,要落实到卫生部门谁对教育部门谁,一旦发生情况知道找谁。比如疾控局对宣传司,那就是贺青华对米锋,这样一旦发生情况马上就能知道该怎么做。如果所有的应急预案只落实在单位对单位,一旦发生情况时就落实不好,就可能找不到责任人,所以一定要建立一个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业务指导、巡查、培训做到全覆盖。

  二是要落实防控措施的要求。强化学校环境卫生、消毒,保障学生食堂就餐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健康监测。学生要加强因病缺课、缺勤管理,教职员工要加强缺勤管理;教职员工缺勤为什么缺勤,学生缺课为什么缺课,要了解清楚,要把这些工作做细。开展健康教育,让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个人做到勤洗手,教室做到常通风,把各项措施做细做实,这样才能有效防范学校开学以后可能发生的学校聚集性疫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