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留学生回国问题:避免仓促回国引起交叉感染

发稿时间:2020-03-27 09: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26日在北京谈及疫情期间留学生回国问题时表示,在中国目前输入确诊病例中,持中国护照人员占90%,其中40%是留学生,当前形势下,留在当地可以避免仓促回国引起交叉感染。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就中国关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罗照辉在会上介绍中方为帮助海外中国公民加强疫情应对和防护作出的四项具体工作:

  ——加强和驻在国政府沟通,敦促驻在国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中国在当地华侨、留学生等的健康安全;

  ——和海外中国公民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困难,指导大家加强自我防护;

  ——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协助海外同胞解决实际困难;

  ——关心关爱海外留学人员等特殊群体,切实维护其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

  他介绍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每天接到大量求助电话,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不少使领馆采取增设咨询电话、开通微信群组等方式及时回应公民关切。最近不到两个月里,外交部12308热线人工接听电话近7万通,几乎为去年同期的3倍。

  罗照辉特别指出,海外留学人员大多孤身在外,年龄较小,自我防护能力相对较弱,驻外使领馆普遍重视解决好留学人员在当地学业、住宿、签证延期等方面困难,协调当地华人和企业为其就餐、购物等提供帮助。

  在当前输入病例中,持中国护照的人员占90%,其中有40%为留学生,旅行安全风险极大。在谈及疫情期间留学生回国问题时,罗照辉表示,理解一些留学生急于回国的想法,但希望留学人员和家长认真权衡利弊,做出正确选择。

  他指出,当前形势下,留在当地可以避免仓促回国引起交叉感染,或因中转国家边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避免对学业、签证可能产生后续影响,这也符合世卫组织专业建议。

  “当然,祖国永远是海外公民的坚强后盾,执政为民是中国政府的宗旨,留学生有困难找政府,是对政府的信任,也是政府的责任。”罗照辉说。(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