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bot战队:“我”向“机器人”走去

发稿时间:2020-03-25 10:4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Robot队员在全国赛场上的合影(受访者提供图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校媒记者 李嘉昕)RoboMaster2020赛季新规则发布后,王立恒的qq个性签名改成了“东风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由于规则的改变和飞镖、雷达两个新兵种的增加,不仅仅是王立恒的社交app,他所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Robot战队,在2020年赛季规划中也做出了新的部署和安排。战队在RM2020年91页的赛季规划中写道:“我们所希望的,就是能够在最基本、最详细的赛季规划中,找到我们的节奏。”

  RoboMaster机器人大赛是一个为全世界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竞技平台。截止2019年,西电IRobot战队已经在这个充满激情与热血的竞技场上摸爬滚打了三个年头。“2017年首战告捷,2018年折戟南京,2019年背水一战”这是IRobot战队对于三年战绩的总结。

  尽管如此评价,在2019年赛季中,战队仍取得了三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回顾三年来辛酸的付出历史,IRobot战队现任队长鲁逢源做出评价:“除了老师、学校所提供的庞大的人力物力支持外,短时间的快速成长还得益于当时的参赛队员抛下娱乐、休息甚至复习时间,缺啥学啥、现学现卖、敢打敢拼。”

  被队员戏称拥有“影分身之术”的王立恒,是RM2019赛季的主力队员之一。问及绰号的由来,王立恒言简意赅:“就是干得活太多了。” 在2019年,由于战队成立时间短,有生力量稍显薄弱,王立恒一人身兼宣传经理、空中机器人负责人和机械研发三大职位,并辅助了一些外宣和与赞助商交涉的工作。“正常来讲,由于工作极其繁重,我所在的每一个职位都需要一个人来全权负责。特别到了给赛委会上交中期视频、完整视频和各种报告的时候,我基本会花上好几个通宵去剪视频、做排版,而同时又不能拖延空中机器人的研发进度。”

  鲁逢源形容RoboMaster机器人大赛为“堪比诺曼底登陆,充满血泪的比赛”。在5月份的分区赛之前,从技术调试到宣传接洽,紧张的赛前准备让鲁逢源和他的队友们“完全没法好好上课”,在分区赛结束之后,马上要进入期末考试,队员们都会齐刷刷地在实验室通宵复习,努力在几天的时间里补上因为沉迷于机器人的研发工作而落下的那些课程。期末考试后又开始冲刺备战8月全国赛。而从2月份开学到8月份全国赛准备期间,来自集成电路专业的大三学生王立恒的课表上平均每周都有20多节课,很难想象他是如何在繁重的课业下,兼顾着战队“枯燥又压力巨大的研发任务”。

  除了时间紧张、人员有限、任务繁重等外部挑战外,技术本身就是IRobot战队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一旦投入到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各种挫折和挑战都会纷沓至来。比如子弹打不准、摩擦轮不同步、云台不稳定以及机械强度不足等等,这些问题普遍都较为复杂,牵扯到许多因素,全部依靠老师的指导是不现实的,主要还是依靠队员们通过改进设计尝试解决。“在某些关键性的问题上,我们可能会迭代十版、二十版甚至四五十版,而这一切努力可能只是为了纠正在按下发射按钮时那一度的射击精度误差。”王立恒对于技术这把冷板凳早已习以为常。

  在IRobot战队里,“鲁老板”是鲁逢源的通行绰号,而这不仅因为他要求严格,更是他自身技术水平过硬的缘故。“他的个人能力非常突出,无论是团队管理、机械设计、嵌入式设计还是硬件设计,他都精通。他又敢于与老师在各种战队运营与技术问题上叫板,争论谁的想法更好,甚至会因为一个技术路线的问题和老师拍桌子吵到面红耳赤。”王立恒这样评价。

  “不做出车不睡觉,谁拖进度谁通宵”这是悬挂在战队实验室里的一条横幅。队员们对于队长的尊重,正是源于他们对技术实力和汗水的青睐。“每一个人都在为了每一个小的时间节点而废寝忘食。在这里,通宵是常态,寒暑假留校是常态,吃饭吃到一半就蹲在地上调试更是家常便饭。没有人会在这里喊苦喊累,因为所有人都在为了Robomaster的冠军奖杯这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尽管重视技术且水平过硬,鲁逢源从来都不认为一个专注于RoboMaster的战队就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分享研发组织。在问及谁是心目中最钦佩的队员时,鲁逢源没有答案。对于他来说,“不论是管理部门、研发部门还是宣传、影视部门都展现了非常专业、敬业的工作作风,无论是通宵调试、勇背黑锅、众筹资金、研判战术还是审核图纸、接洽厂家、采购报销、拍摄剪辑无不体现了这支战队作为学生项目团队不容小视的系统工程能力 。”

  技术传承固然重要,但是IRobot战队还想把它的精神、它的文化传承下去。除了最基本的队训和队旗外,IRobot战队设立了照片墙和摄影组来记录队员们的日常生活。战队还拥有微信官方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平台,发布机器人科普信息和学习资料,进行知识共享和知识成果展示,以供新队员及校内同学更加深入了解机器人的研发过程并且学习如何研发机器人。作为队长,鲁逢源尤其明白薪火相传的道理:“通过这些资源传承,在看到技术的同时,也能看到老队员们的拼搏热情,这更能激起一名新队员的积极性和团队荣誉感。不仅如此,也能借此将RoboMaster所推广的青年工程师文化弘扬到新一代。”

  对于鲁逢源来说,“主人翁精神”是一个好的机器人战队应该有的特质。“任何一个职能的承担者都必须要有高度的全局责任感,坚决不能纵容自扫门前雪和给人使绊子的现象。”所以在IRobot战队,“勇于背锅”是团队所提倡的。在RM2020赛季规划中这样写道:“比赛中,主动背锅,稳住队友心态是必要的;甩锅,重复批评队友,甚至爆粗口,下来就可以退役了。”“信言不美,美言不信”,鲁逢源及其战队所恪守的“背锅”准则,使IRobot战队可以“协调力量、见招拆招”。

  短短三年,IRobot战队在西电积攒了不小的名气。在2019年校迎新晚会上,战队被邀请参加迎新晚会,展示机器人;在2020年西电国际宣传片中,也频频出现战队机器人的身影。但隐藏在幕后的队员们,对于这些活动经历却很少主动提起。“我们所有人都在为了情怀而战,参加RoboMaster大赛,并不能帮助我们保研,并不能给我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但是我们愿意为这个比赛献出自己的青春。为什么?整整一年的备赛期,能留下来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一份沉甸甸的机甲情怀在支撑着自己走下去。”王立恒自豪且坚定。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