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战“疫”人物|父女上阵齐战“疫”

发稿时间:2020-03-24 23:30: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校媒记者 张增怡)王璨是来自湖北武汉的2018级本科生,父亲是武汉大学的教师。武汉封城之前,全家已经回到了位于湖北省襄阳市的老家过年,他们原计划疫情稳定后再离开老家。但春节过后,得知单位缺少人手,王璨的父亲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学校党员突击队。不顾疫情严峻、手续繁琐,一家人毅然返回武汉。

  回到武汉,按照要求度过隔离期后,王璨的父亲开始了他奋战突击队的生活,在武汉大学家属区进行社区物资的配送和社区秩序的维护。面对依然严峻的形势,在父亲的感召下,王璨也加入了志愿者突击队,和父亲一起上“战场”。

  这个春天,武汉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春日里那些为了疫情忙碌又拼搏的身影让人格外动容。值守的日子里,父亲搬运物资,王璨负责登记已是常态。他们经常身穿防护服,在小区内提醒居民们带好口罩,为有需求的居民送去来自祖国各地的温暖。

  “年轻人肯定对电脑更加在行”,有一次刚送完物资,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找到王璨让她帮忙修理打印机。虽然有些茫然,但她立即决定前去试试。“要是没了打印机,必然给抗疫工作带来不便。”她仔细研究近一个上午,上网查资料、找厂家、问客服,一系列操作下来,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打印机恢复了正常运转。“我看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眼里流露出了兴奋,这一刻,汗湿透了的防护服带来的粘腻感,因戴了两层口罩而呼吸不畅的窒息感仿佛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平时,王璨的父亲在小区内帮助维护社区秩序,王璨在社区服务中心工作。透过窗户她总能看到父亲搬运物资时匆匆的身影,搭建帐篷时忙碌的样子。有时,他会着急离去,给留校的学生们送去急需的物资;有时,他会停下脚步,提醒路过的人们带好口罩。即使手上的手套早已磨出缺口,细密的汗水早已布满额头,但他看起来仍精神百倍。父亲的坚持也深深感染了王璨,“我曾不解过,面对每天单调的社区维护工作,他的动力源于哪里?但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父亲永远不觉疲惫的身影,昭示着父亲作为一名武汉人,一名中国人,直面困难、永不退缩的决心。父亲的身影给了我勇气,告诉我勇敢的意义。”

  “很幸运,我能和父亲并肩战‘疫’,很荣幸,我能在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尽微薄之力,换一方安宁。”有一次工作结束离开时,门口保安大叔鼓励王璨:“下次还跟爸爸一起来啊,加油!”父亲的言传身教,工作伙伴的鼓励支持,疫情的一步步好转,让王璨充满动力。她坚信,尽一份力,发一份光,来势汹汹的疫情可能带来一时阴影的笼罩,但终无法遮掩团结一心的闪耀。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