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嵌入式教育讲好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20-03-18 11:21: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强飙 唐小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阻击战中,中国制度的优势是如何体现的?经此一役,青年人应从中读懂什么?这次抗疫中国治理的成功密码,在于中国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优越性……”在南京审计大学线上直播课“公共经济学”的虚拟课堂,左昌盛老师对网上的学生们说。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京审计大学坚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其重中之重是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将疫情防控与三全育人相结合,探索挖掘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在线教学相结合,嵌入各门专业课、必修课,所有课堂都负起育人功能,每位教师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把在线教育嵌入人才培养,做到停课不停学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点开学校的网上直播课堂,没想到平台很稳定,老师们化身‘主播’竟然也很成功,评论区互动让我见识原来大家发言这么踊跃……”看到这样的留言,南京审计大学负责网上在线学习平台的老师们松了一口气。

  因疫情影响,自春节之后,南京审计大学实验中心、教务委员会和信息化办公室就组建团队,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平台选型和实施方案。该校实验中心负责人刘玉带领技术团队连轴转了20多天,针对学校的个性化教务管理需求开发了线上直播系统,无缝接入了学校的统一认证和教务系统,将“教室”转移到“直播课堂”,每个课堂一个虚拟直播间,为把“在线教育”嵌入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从2月17日开始,至今连续三周的在线教学中,该校直播教学系统运行平稳,在线教学班级达到1128个,在线学习的大学生近18万人次。在网上直播的过程中,全新而友善的教学平台激发了教师们更大的教学热情,在“南审教师教学协作群”里,700多位教师就网络直播教学讨论地热火朝天,重新做教学设计、重新备课,重启、重装、重买电脑,有线连路由器、换宽带服务商、升级网络……刘玉介绍说,“我们每晚结束一天的工作总结,离开直播平台的时候,总能看到老师深夜还在平台工作。也经常有偏远山区的同学打电话来咨询上课事宜,不想落下每一节课。”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付出为在线教育的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对于网上直播课程的巡查监督,除了直播教学平台的全程管控,学校还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网络教学巡查队伍,由专职督导、校院两级教务人员、教学院长等组成教学巡查员共计200余人,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督导,覆盖所有课程,确保每天、每个时段、每位教师的网课都有质量监督,实现在线教学质量的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巡查,确保在线教育的质量。该校校长刘旺洪提出,“必须要以周到的技术服务和制度保证实现在线教学、直播课堂的高效安全,给学生一个有质量的网上课堂,保证疫情期间教学管理平稳有序,保障停课不停学有序开展。”

  把课程思政嵌入在线教学,落实立德树人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开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门网络直播课。他说,“要将启发式、情境式等多种方法有机融入教学之中,面对学生讲好疫情的发生发展、现实状况、多种影响和我们的对策,透视我们的社会制度、治理优势以及爱国情怀,这样的课堂,才有温度、有热度、有情感。”

  特殊时期的网络直播课上,学校鼓励专业教师将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列入教学内容,将疫情防控的知识教育同新时代的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金融学教师曹严礼在疫情期间为向学生传递生活信心,特地研究了电脑桌和书房布局,挑选了有书有花、光线明亮的一面做直播背景。他在直播群告诉同学们,疫情本身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大书,要静下心来读疫情、读社会、读自己,鼓励学生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与祖国和人民在一起”。

  面对突发疫情,封美霞老师从1月底就开始联系学生,号召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宅家不荒废”,她不失时机地早早安排学生阅读文献撰写毕业论文。线上直播教育中,封美霞每节课前都播放“武汉加油”“春暖花开”等音乐,她对同学说一定要相信党、相信政府,等到春暖花开、疫情消散的时节再相聚。在封老师的第一次直播结束时,学生们在评论区打出“全体起立”致敬老师。

  把疫情防控嵌入育人网络,讲好家国情怀

  “面对疫情,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李祥副教授在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加入引导学生共渡时艰的情怀教育。在分析当下疫情的进展情况之际,他要求学生“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与他人的命运、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有机统一起来,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地帮助有困难的群体,祖国人民好才是真得好!”像李祥这样一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坚守思政课岗位,把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融入到思政课程中,让学生对疫情下的今年思政课留下深刻印象。

  学生们纷纷行动,投身社区、街道、村庄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该校大学生俞诗阳的父母都是抗击疫情的医生,她也积极参与当地的志愿服务,她说“我要像父母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守护自己的家园。”人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助力,像俞诗阳这样,怀揣爱心,并尽自己所能将一颗爱心融于实际行动的南审学子还有很多。

  2016级大学生金康弘看到这次疫情的严峻形势,看到确诊人数不断增长,看到网上的求助信息,反复问自己能做些什么。从1月28日开始,她加入了一个“募捐口罩”的志愿项目,一直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募捐信息,并且及时更新,向外界汇报募集现状,“有时一篇推送稿需要修改近10次,从下午做到凌晨,只是为了让给予爱心的各界人士放心”。目前她所在项目已将募集到的3万多只口罩陆续送到各医院。

  2017级审计学专业的赵林明回家后成为四川广元市旺苍县的一名防疫志愿者,春节期间顶着刺骨寒风,坚守高速路口的车辆检查工作。江苏常州的常盛、淮安的韦慕容、天津的苏一鸣、甘肃通渭的董玉娟均成为了所在社区、村镇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大学生党员周东贤、苏欣号召学生为抗疫专项慈善基金捐款,他们表示“疫情当前,每个人都不是事外者,我要尽一己之力,为疫情防控捐献自己的爱心”。

  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南京审计大学在线教育中坚守价值引领,以时代故事讲述家国情怀,努力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