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大给学生布置“特殊”作业:为父母做一顿饭

发稿时间:2020-03-15 18:3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刘露)近日,安庆师范大学自动化专业2019(1)班的学生们完成了一项“特殊”的作业——为父母做一顿饭。

  “我给你们布置一份居家作业,希望你们亲手为父母做一顿饭,并写下感想发到朋友圈。”陈秋生是该校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的辅导员。他表示,做饭只是一个形式,想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感恩父母。

  嫩藕切片、猪肉切丝、葱蒜炒好……该班学生张宣做“作业”的架势有模有样。做完一桌饭菜后,她在朋友圈写下一段感悟:“我之前常想,父母为何将生活过得这样索然无味,现在觉得,当我独自面对生活中的这些‘命题’时,也许解得并不比他们好。”

  麻婆豆腐、油爆大虾、番茄蛋汤……这是该班级学生章博为这顿饭制定的食谱。“我在家做过洗衣服、擦地板等家务,但做饭还是头一回。”他说,“我先在网上查找了菜的做法,我爸也会在旁边指导”。

  “做家务并不简单,油盐的比例、炒菜的时机等细节,都需要细心和耐心。”章博感慨,希望以后能尝试更多类似的“劳动作业”。

  章博的父亲说,“孩子以前很少做家务,这次的表现很让人惊喜。劳动教育可以让孩子更理解并热爱劳动,同时也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家庭责任感。”

  连日来,该班级这项体验式劳动作业获得家长们好评,不少家长通过微信向陈秋生表达感谢,并支持这样的劳动形式。

  “学校和家庭双向联动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陈秋生介绍,“劳动教育是当代学生的必修课,学校一直探索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这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也激励着很多老师创新劳动教育的形式。”

  据悉,2019年秋季,该校还专门出台《劳动实践课实施办法(试行)》,在全校本科、专科学生中开设劳动实践课,所有学生每学年均需完成劳动课时。同时,该校还组建数学建模、科技发明、读书创作等学生劳动兴趣小组,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立德、益智、健体、育美、创新,从而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