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你想明白了什么事?|校媒FM

发稿时间:2020-03-15 13:0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一场疫情,导致很多人习惯的、计划好的生活都被打乱。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渐渐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对于22岁的武汉女孩董婉婷来说,这场疫情改变了她,让她更加勇敢,也明白了生命本身就是力量。疫情于她而言,是一堂“生死课”。

  其实,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又何尝不是呢?

  关于微博话题#疫情期间让你明白了什么#,有10万人参与了讨论。

  “你得有套房,不然连个自我隔离的地方都没有”

  “明白了原来见面和拥抱这么奢侈”

  “他原来没那么爱我”

  “真正懂了什么叫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来国泰民安,是我们最大的福分”

  ......

  是啊,我们总得从危机里学到点什么。

  爸妈也会孤单

  疫情期间小九哭过一次,是在爸妈不愿意戴口罩的时候。

  爸妈不太明白这有什么好哭,好好说说,他们戴上不就行了吗?只有小九自己清楚,她是在害怕,害怕失去。以前她从来没有想过爸妈会离开自己这个问题,但这次疫情让她意识到世事无常。

  上大学后,一家人从来不会有这么长的相处时间,爸妈要工作,小九在外地上学。她从来不是个恋家的人,放假了和同学四处旅行。每年正月十五吃完元宵,就意味着一家人半年才能后再次团圆。在她未来的规划里,并没有回到家乡这个选项,爸妈也从来没有干涉过她对未来的选择。

  可在家的一个多月,她发现妈妈已经开始吃降压药,需要定期去理发店把白头发染黑;爸爸也会拉着她一边下棋一边念叨,她买给他的钱包一直被好好地收在柜子里。原来她不在家的时候,他们也会孤单,也会想念。

  现在,小九说她要重新思考一下关于未来的规划了。

  至少培养一个爱好

  疫情期间,佳琪过得很“规律”。早上吃完饭刷手机,中午吃完饭睡觉,睡醒了继续刷手机。

  如此反复了两周之后,刷微博都变成了一件无聊的事。佳琪说,从来没有觉得这么烦躁过,感觉自己的生活没有方向。

  妈妈每天在家戴着耳机跳广场舞,爸爸写毛笔字能写一整个下午,只有她从客厅转到厨房,从厨房转到卫生间。后来家里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去储物间把她的古筝翻了出来。调音,找谱子,从头熟悉指法,尽管弹出来的曲子磕磕绊绊的,但至少把她的烦躁抚平了。

  原来被学习压的喘不上气的她,突然觉得真正有规划的生活才是她想要的,原本贪恋的“什么都不做”,根本不是自己期待的。

  医疗防护用品家中要常备

  田辰是全家最早意识到要买口罩的人。

  不过,跑遍了整个区,他也只买到了40只口罩加2盒酒精棉片。

  吃饭的时候,妈妈突然想到地下室可能会有以前剩的口罩。一家人全部出动,找了半个小时,收获一包15年的医用外科口罩,还意外发现了2包一次性手套。最后大家一致决定,过期了也要留下,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成功的次数不多,但是每天定点抢口罩,已经成了田辰一家和吃饭一样的日常。再后来,全家轮流排队买口罩。

  田辰说,疫情结束之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一只N95口罩,他实在想看看它长什么样子。还有就是,一定把家里的常备医疗用品补全,“碘伏、创口贴、酒精、口罩,一样都不能少。”

  想见的人,想吃的饭,就不要犹豫了

  大年初三晚上,桃子接到了暗恋男孩打来的电话。他说“其实我挺喜欢你的”,桃子没反应过来,楞了很长时间,实在是没想到平时的闷葫芦今天居然“炸了”,想说点什么的时候又听到对方说“和家里人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打扰你了”,然后双方继续沉默,谁也没挂电话。最后桃子没憋住问了一句“你刚刚到底是真心话还是大冒险?”。

  之后才知道,打电话那天男孩家楼下有一例疑似病例被带走,之后就是整个小区被封。桃子说,他估计是被吓到了,“要不是这次他表白了,我一直以为他根本就不喜欢我”。

  当然,疫情过后我们想明白的远不止这些。有些朋友下载各种记账App,学习“365天or52周存钱大法”,近两个月没有生活费让大家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也有朋友开始了“厨神之旅”……闭门不出的日子里,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些属于自己的感悟。

  疫情终将结束,我们会回到正轨,生活也会继续,但我们总得从危机里学到点什么。

  策划 程思

  文字 郝琳

  主播 孙熠 郑斯元

  剪辑 王沙莎

  视觉 聂亚栋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