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看看这些小学生的奇思妙招

发稿时间:2020-02-28 17:0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我想发明一种紧身防护服,像平时的紧身衣一样服帖,像保鲜膜一样把病毒隔离在外。”“我想发明一种液体手套,类似于液体面膜,涂抹到手上时,会凝固成一层保护膜。手套中的消毒成分可以及时杀灭病菌。”……这些异想天开的奇思妙招,来自河南省实验小学鑫苑外国语分校学生们的线上课堂作文。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无数国人心,也牵动着孩子们的心。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问题,这所学校的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在老师引导下,不仅写出一篇篇饱含家国情怀的作文,还把科学教育融入其中,设想出很多有针对性的医疗防护设备,诸如紧身防护服、液体手套、原子级口罩、恒温无痕护目镜、随身杀菌仪、神奇的病毒试纸、便携式消毒盒、体能恢复仪、创智能体温仪、智能测温器、人体健康检测舱、医疗机器人、自助急救机、U型饮水器、全智能电梯……每篇作文,都展现出奇异的发明思路,闪烁着科学思维的火花。

  该校校长刘程元说,谁能保证这些奇思妙招将来不会变成现实的科技产品,造福人类?又有谁能保证,他们中将来不会因此出现优秀的科学家?

  多想用紧身防护服和液体手套为可爱的医护人员卸下笨重盔甲

  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密闭的隔离舱内汗流浃背地工作,脸上被勒出道道血痕……“每当看到这些照片和视频,我都感到非常心痛。”六(6)班的鲁宇橙说,“我想发明一种紧身防护服,像平时的紧身衣一样服帖。”

  鲁宇橙说,这种防护服,材质轻薄,透气性、散热性、密封性好,能够像保鲜膜一样把病毒隔离在外。还环保,废弃后最多一个月就可自动溶解。这种防护服成本不高,今后还可以走进日常群众生活中。

  六(5)班的王尚宇提出了发明“液体手套”的设想。他说,它类似于液体面膜,涂抹到手上时,会很快凝固成一层保护膜,使皮肤与外界隔绝。手套中的消毒成分可以及时地杀灭接触到的病菌。它卫生环保,不需要时可以直接洗掉。

  六(1)班谢睿林看到医生眼眸前的蒸汽和被护目镜箍出的痕迹,想发明一种降温无痕护目镜。镜内有细小的气孔,制冷系统制造出凉气,不再产生水蒸汽;护目镜边框装上柔软细密消毒过的棉毛,脸上不再会有红痕。

  “现在5G技术已经非常强大,可以发明一种新型机器人,代替医生给患者治病。”六(2)班杨沛熙说,“医生只需要远程操作,大大减少感染率。”他还说,这些机器人是用硅胶制成的人形,能让病人产生亲切感。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广大医务人员忙得焦头烂额。为了减轻医务人员的劳累,同学们还想到了很多奇思妙招。

  六(1)班方亦菲想发明一种“机器人小护士”,内置芯片里设计N种医疗程序,可以定时为病人量体温、测血氧、换药打针,还可护理病人。如果病人不听话,还可卖萌撒娇,让病人乐意接受治疗。里面存储有大量娱乐节目,可以根据病人的喜好提供菜单式服务。它不会被病毒和细菌感染,能很好地保护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六(2)班张芮嘉想在防护服里加一种U型饮水器,像一个躺枕,套在医务人员的脖子上,内装500毫升温水。工作时,水一晃一动,恰似给忙碌的医务人员按摩。口渴时,轻触按钮,还能喝到温水。它外表涂有防止感染的纳米材料。还有同学设计了一个体能恢复仪,四周有密密麻麻的小孔通风。伴随着薰衣草的清香,医生躺在里边,机器内的弹性材料可以让人产生“睡在云上”的感觉。里面还有按摩轮、“色光消毒”等装置。

  六(3)班周北辰想发明一种“随身杀菌仪”。它是一个如手指粗细白色的圆环,戴在头上,根据自带的庞大数据库,精密比对、计算和分析,就能自动识别病毒的种类和危险级别,发射激光去杀死病毒和有害细菌。

  智能测温仪和全智能电梯让人们过上健康生活

  为什么这么多人生病?生病了都要跑医院?能不能让更多的科技产品走进大众生活?普通的病怎样自检,以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也是这些小学生思考的问题。

  六(3)班江尚禧说:“我想发明一个智能测温器。”通过红外线测到人体温度,把体温信息及时发送到医院有关部门。六(1)班朱宣翰设想的“人体健康检测舱”,打开舱门,舒服地躺在里面,闭上眼睛启动按钮,检测舱就开始工作。舱内不仅有扫描仪,360°检测身体,还有气体收集胶囊,排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快速形成健康报告,显示在舱外屏幕上。

  六(2)班师想琦设想发明一种病毒试纸,把唾液沾在试纸上,便可自测自己是否得病。不仅可以在医院使用,防止医护人员感染,还可以普及到千家万户,让人不用再去医院检查。

  这次疫情中广泛使用的手持测温仪等工具,不仅速度慢,导致人员聚集,而且人与人之间接触多,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六(4)班唐家源认为,可以研发一个能嵌入手机内的软件,通过红外装置,自动捕获人体体温,向工作人员出示体温数据,便可判断可否进出。

  六(3)班石昊洋设想一种原子级口罩,能直接把病毒隔离在外面。不用时,会压缩成一个小球,放进特制的杀菌仪器里。

  六(6)班的杨欣语渴望发明一种自助急救机。它的形状类似一个电话亭,在商场、街道旁随处可见。机器中间有个感应台,站在上面,会迅速准确地报出体温。并根据体温,自动打开里边所需药品。感应器上方还有个紧急按钮,当患者感到自己病情严重时,按下按钮,一些救命药物和急救车就会“呼啸而来”。

  为避免在办公楼或家属楼中的电梯传播病毒,六(3)班杜秉熹想发明一种全智能电梯。只要走进感应区,电梯就自动开门,不用去按按键,避免病毒交叉感染。电梯内部覆盖着纳米材质,可以吸附细菌和病毒。乘客离开电梯后,紫外线消毒灯自动消毒。

  “科学就是用来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困难的”

  这些作文的指导老师贾丽娟说:“科学发明,需要异想天开,但要针对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难题。”贾丽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布置这次写作就是面对疫情,看看哪些地方阻碍了我们抗击病毒的脚步,比如口罩、防护服的短缺与不方便,检测手段的落后以及平时人们不科学生活引发的疾病等,找出解决的具体办法。

  贾丽娟说,在这些“因”的基础上,我们要求发明设计有形,怎么设计,分几个步骤;有用,产品有哪些用途,改进点在哪里;有理,写出科学依据。有因、有形、有用、有理,更有趣。按照这几点明确的要求,又有一个多月防疫生活的感同身受,孩子们对这样的作文教学就特别有兴趣。

  著名发明家王永民了解情况后,高度称赞孩子们的发明思维。王永民说:“我小时候的第一个发明,就是看着母亲纺线很辛苦,发明了一种纺车。现在,孩子们针对疫情,产生了这么多的奇思妙招,了不起!科学就是用来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困难的,只要把我们生活中现有的产品往前推进一步,就是科学探索。”

  不少学生家长也纷纷为贾丽娟老师点赞,表示非常感谢给孩子们提供这么好的练习素材,他们虽然宅在家里,思维并没有被禁锢,反而得到更好的发散、飞翔。

  “在作文教学中,也融入了科学的理念,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一名学生家长赞叹道:“春天来了,您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的科学种子必将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