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高中2月10日开始在线教学直至正式开学

发稿时间:2020-02-07 08:50:00 来源: “深圳教育”微信公号 中国青年网

  “深圳教育”微信公号2月6日消息,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市普通高中学校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大力推进信息化教学,不断深化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特制定本指引。

  一、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

  1.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成立由市教育局领导牵头,相关处室、教科院、信息中心以及各区教育局共同参与的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在线教学工作安排,保障资源供给,监督管理实施过程。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群,理顺市、区、校工作机制。教研部门要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研究和指导,努力提供线上优质教学资源。教育信息技术部门要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问题,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各区教育局要制定本区高中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加强本区高中在线教学工作统筹和管理。全市高中学校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明确各普通高中学校主体责任。各高中学校是本校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责任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各高中学校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制定不少于一个月时间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本校课程安排,明确本校在线教学工作目标、任务、举措与保障;要根据学校信息化基础和水平,自主选择在线教学平台;要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科教学要求,分年级安排在线教学任务,加强在线教学管理,加强家校沟通,切实做好在线教学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在线教学效果。

  二、课程安排与教学实施

  1.合理安排课程内容。坚持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要综合考虑在线学习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安排在线教学内容。文化课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和学校教学计划,参照常规教学安排教学任务和内容。高度重视德育和美育,要以网络选修课方式统筹安排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护专业知识和防护技能、改革开放成就、艺术欣赏等内容。各高中学校校长要亲自主讲在线教学第一课,加强疫情防控专题培训。每周要保证组织召开一次在线班会课。要切实加强体育和劳动教育,每天至少开展1次广播体操、2次眼保健操,并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室内健身项目,每天整理自己房间并积极参加家务劳动。

  2.优化排课方式。各高中学校要结合在线教学特点,科学安排在线教学课程表。在线教学每节课不超过40分钟,文化课根据教学实际可以两节课联排,一节课集中授课,一节课讨论交流和答疑;网络选修课控制在10-30分钟内。文化课与网络选修课交错安排,以增加课程丰富性。(课程安排建议见文末)

  3.切实转变教学方式。各高中学校要积极探索体现在线教学特点、适应本校实际的教与学方式。集中授课的教学内容,可以任课教师直播为主,也可以采用其他在线方式。其他学习单元可以采取直播、录播、网络资源推送等方式。学生学习要大力倡导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积极探索任务式、问题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确保在线教学要求的落实。

  4.强化小组学习。各班级要根据本班实际情况,组织学生成立学习小组(5—7人一小组),采取学习小组长负责制,进行网格化学习管理。班主任通过微信、QQ等途径组建班级学习指导群、家长群,并组织本班任课教师共同落实指导和沟通工作。

  5.精心布置作业。控制作业总量,每天每门文化课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一天作业总量不宜超过2个小时。减少机械训练性练习,增加问题讨论、总结归纳、资料收集等作业形式。

  6.多渠道汇聚优质课程资源。各高中学校要根据教学计划,利用国家、省、市各类在线资源平台,积极汇聚并精选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优质课程资源。市教科院和信息中心要积极推送各类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并为资源缺乏和不足的高中学校提供必要的课程资源支持。

  7.保持身心健康。各高中学校要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线上心理支持和辅导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劳逸结合,消除学生紧张和恐惧心理,加强人文关怀,保持积极乐观学习心态。

  三、教学组织与管理

  1.科学制定教学管理制度。各高中学校要针对在线教学特点,制定专门的在线教学管理制度。要明确学校领导、教务部门、学生管理部门、信息技术部门、年级组、学科组、班主任和学科教师等对在线教学的管理职责,加强统筹和协调,形成管理合力。学校各级领导要深入教学一线,及时解决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加强学科教研和教学合作。学科组要加强在线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分工合作完成教学准备工作。集中教学时,同学科任课教师应同步参与直播听课,做好学生上课的考勤和学习管理,配合主讲教师指导好本班学生本学科的学习,做好线上任务安排、答疑交流、作业批阅、线上反馈评价等工作。

  3. 强化教师在线教学管理。各学科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组织与实施工作,精选在线课程资源,优化在线教学流程和方式,加强学生管理,密切学科配合,切实提高在线教学成效。各学校要加强对教师在线教学情况的考勤和管理。

  4.加强学生组织与培训。各高中学校教务部门、学生管理部门以及各班主任等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好学生参加在线教学,并做好在线教学软件使用与课堂教学组织等相关培训。要引导学生自觉学习,严格按照课程安排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主动交流。要自觉参加小组学习,积极参加小组讨论,积极完成小组学习任务,加强小组相互检查和督促,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5.重视发挥家长积极作用。各高中学校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班主任、导师和任课教师要加强与家长的及时沟通,增强家长对在线教学的认同,引导家长密切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合理安排饮食,保持营养平衡和膳食结构合理,督促孩子阅读优秀书籍,参加体育煅炼及完成家务劳动,防止孩子沉溺网络与游戏,并切实做好家庭防疫工作。

  6.加强总结与反思。学校要实施在线教学工作日记制度,教学处负责汇总当天出现的在线教学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学生处负责及时处理学生在线学习出现的纪律和管理问题。对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学校要认真研究解决。各学校要通过在线教学简报让校内教师了解在线教学情况,并将每周在线教学的基本情况、问题与困难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基教处。市教科院要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在线教学的先进典型和经验。

  四、教学支持与保障

  1.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市教育信息中心制定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在线教学技术指引,指导各高中学校选择在线教学平台,指导学科教师和学生应用在线教学平台,并加强与在线平台机构合作,对教师开展各类应用技术培训。各高中学校要实时监控在线教学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答和联络平台服务公司解决各类技术问题。学校要为教师配备必要的在线教学设备设施。学校一律不准向学生收取线上学习费用。

  2.加强专业指导。市区教研部门要把在线教学作为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加强研究,大力推进,要通过网上直播课堂讲座、线上问题讨论交流、骨干团队答疑支招等方式开展网上教研活动,加强指导学校的集体备课及教学活动。教研员每天按照正常的上班时间在家网络上岗。

  3.做好薄弱学校帮扶工作。对于教育信息技术基础薄弱和在线教学资源严重不足的民办学校,可以在2月8号前经所在区教育局向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提出帮扶申请,将通过定点帮扶或公办带民办结对帮扶等方式,确保全市每一所普通高中都能够按要求在延期开学期间正常开展在线教学。

  4.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延期开学期间,教师备课、上课和教研活动原则上以居家在线为主,如确需返校的,要向学校申请并报学校领导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作业一律采用线上作业。延期开学期间,各高中学校不准发放或借用纸质教材,纸质教材到正式开学后发放。

  5.明确在线教学时间。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原则上从2月10日(原定开学时间)开始,结束日期以市教育局公布的正式开学时间为准。

  (原题为《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普通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指引》)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