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寒假 过得有意义? 这些学校 这样倡议

发稿时间:2020-01-22 09:24:00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如何让寒假 过得有意义? 这些学校 这样倡议

  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这个假期,不少中小学都在放假之初,给家长和学生写了一封信,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对家长而言,学校更多是强调“陪伴”,而对学生,“规划”“劳动”和“安全”成为高频词。

  陪伴

  西南大学附中:

  如果孩子成绩优秀,说明孩子努力得到了回报,并且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如果孩子成绩和您的要求有距离,请您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并且告诉他,这次没考好没什么,生活中有比分数更加重要的东西,比如毅力和勇气;这个世界上有比考分更加远大的目的和使命。

  成绩只能反映孩子成长的某一个侧面,而且不是恒定的。我们衷心希望您参与孩子的假期生活,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我们更衷心希望您看孩子得到的多元评价,看孩子进步的点点滴滴。

  重庆外国语学校:

  春节期间,面对祝福和红包的狂轰滥炸,各位家长不经意间就会迷失于信息的丛林中,对孩子的关心单纯理解为空间上的零距离。对孩子而言,家庭始终是温暖的港湾和精神的归宿,陪伴不仅仅要在孩子身边,更要走进孩子的心里。

  家长们不妨陪伴孩子拿起书本,回顾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有时停下脚步,是为了走得更远,家长们多听听孩子的心声,让他明晰未来目标,制定前行计划。当察觉自己的孩子在某方面黯然失色时,我们要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去探索、去调整。在学习上,亲爱的家长,我们发自内心地向您呼吁:“请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请千万不要和问题站在一起,打败孩子!”

  规划

  南开中学:

  一百年前的世界,虽然刚刚饱受战争的创伤,但和平与希望之光依旧耀眼;虽然中国备受贫困与落后的磨折,但思想与求索之火已经点燃。在历史的浪潮中,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不乏擎旗呐喊的猛士,不缺奋发有为的圣贤。他们在古老的中国树起一面面崭新的旗帜,以身先士卒的魄力引领风尚,牢筑华夏的万里长城。他们,可曾抱怨过时运不济、命运多舛?他们,可曾明哲保身、知难而退?逆流而上,上下求索,只因心存民族之希望,家国之念想。

  鉴往知今,你还会为现在的学业所困,不觉天地宽?你还在因生活的现状所虏,不知未来明?我们既为自己的人生铺路,也在为时代塑形。雄风号角劲,青春大旗明。今天,依然需要一面面飘扬的旗帜,用思想的星光去照亮属于我们的历史。

  重庆市第八中学:

  子龙女凤的愿景无可厚非,但无差别化把自己孩子拿来与理想化形象作比较,激发的不是孩子的激情,伤害的是孩子的自尊心。美国女科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在81岁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她在领奖台上说:“我是一朵秋天里的雏菊,我相信,不是每一朵花都在春天里开放。”

  是的,每一朵花都有自己开放的季节,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亦有快有慢,快或慢没有优劣之别,只是节奏不同。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不是让别人看我们做得多好,孩子多乖,多听话,培养孩子的目的是让他能够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独立应对生命中各种各样的人与事情。

  劳动

  重庆复旦中学:

  寒假期间,孩子在家,有很多劳动实践的机会。作为父母,首先要做好榜样作用,自己带头劳动,并让孩子一起参与劳动,以下提供几种可以借鉴的劳动教育方式。

  一、自我服务劳动

  可帮助孩子制订每天以及长期的自我劳动计划,引导学生在家中养成独立刷碗筷、洗衣服、叠被子、整理个人用品等习惯。

  二、家务性劳动

  首先,家长要转变“学习代替一切”的错误观念,深刻明白家务劳动的价值,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其次,也要让孩子到菜市场或超市买菜,掌握一定的切割和烹饪等基本生活技能。最后,还要引导孩子欣赏并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共同体验劳动的快乐。

  三、学习性劳动

  学习性劳动强调的是现实的劳动操作,这种方式对于学生理性思维的培养、美感的培育、心智的塑造,都会大有裨益。比如可以指导孩子按照操作程序,制作陶艺、组装家具、发明小器具、书写年画等,这都是通过劳动去学习的一种方式。

  四、公益性劳动

  孩子参加公益劳动可更好地体会社会劳动的幸福和快乐,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完善善良的品格,让他们永葆无私、感恩之心。定点联系孤寡老人、社会弱势群体等需要帮助的人,帮助他们解决劳动问题,例如擦桌子、洗衣服、扫院子等。另外,也要多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等公益劳动。

  安全

  中华路小学:

  注意外出或在公共场所的自我防范。

  1.应当熟记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以及家长姓名、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

  2.外出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自己的行程和大致返回的时间明确告诉家长;

  3.外出游玩、购物等最好结伴而行,不独自一人去偏远的地方游玩;

  4.不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礼物、玩具、食品等,与陌生人交谈要提高警惕;

  5.不搭乘陌生人的便车;

  6.外出衣着朴素,不戴名牌手表和贵重饰物,不炫耀自己家庭的富有;

  7.外出要按时回家,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回,应设法告知家长。

  大渡口区钰鑫小学校:

  1.春节请加强对孩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以身作则,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2.要求孩子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做到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玩电;不做危险游戏;不独自外出,严禁到江河、水库或山塘等地玩耍;

  3.正逢佳节,各种宴席较多,要教育孩子注意食品安全,特别注意饮食卫生,讲究健康饮食;

  4.教育孩子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自救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编辑:卞立群】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