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冰雕师的无声“冰雪梦”

发稿时间:2019-12-28 08:55: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长春12月27日电(邵美琦 陶稳)电钻和切割刀发出的声音此起彼伏,拉运冰块的大型起重机在路上奔忙,每个冰雕作品前面都围绕着几个观看的游客。冬日里的长春雕塑园,冰雕师们一边工作,一边跟队友交流哪个部分应该打磨得更细致、哪个部分的位置不太合适。

  而现场有一个冰雕团队异常安静,每个人都只顾认真地用冰块做造型、雕刻、打磨。休息的时候,他们放下工具,露出微笑,用肢体语言相互交流。他们,是一个聋哑冰雕师团队。

  “我是1996年出生的,但是很多人认为我三十多岁,可能是与我留着胡子的面貌有关吧!”这个安静团队中的一员——王博,在手机里输入这些字。冰屑沾满了他的胡子,毛线帽上散发着热气。

  这个外表高大帅气的安徽男孩是一个天生的聋哑人,现在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油画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去年九月份他开始学习雕塑,并连续两年参加冰雕和雪雕作品比赛。

  今年,王博和他的队友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来制作冰雕。他们的冰雕作品比其他参展团队的作品看上去要大得多,8米长4米宽,雕刻着梅花鹿、松鼠和喜鹊穿梭在晶莹的树林间。“我们的作品叫《长白山传说》,围绕东北特色物产和自然环境特点进行创作,目的是让游客看到传统的东北丰富独特的地域文化。”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师王安平介绍说。

  他们做冰雪雕刻的工具大大小小有20种之多,参加比赛后,这些工具就一直被铺开、晾晒在房间里。王安平说,去年他们使用的工具还是借来的,学院里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冰雕,才专门定做了冰雪雕刻工具。

  谈及创作过程,王博通过手机告诉记者,“先是堆积冰块做树木,再雕刻几个冰球,把它们移到树上。树木位置确定后,再雕刻鹿、松鼠和鸟。这些是先用笔画好结构,再用电锯切割整体结构,然后用各种工具打磨细节。”

  小伙子外表看上去很安静,但是当谈起冰雕或是拿起画笔,他就“滔滔不绝”起来。这个无声的团队有8个和王博一样安静的冰雕师,冰雪带给他们的快乐在于每一处打磨。

  “冰雕只能存在一个冬天,但是我们对冰雕的热爱,不会融化。”王博看着自己的作品,笑着“说”。

  “冰雪雕展览和比赛,对于聋哑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课。这不仅能让他们更多地接触外面的世界,同时也能够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孙丰说。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王博也喜欢在社交平台展示自己的生活。他发布的雕刻和绘画作品视频,受到很多网友的称赞。只是他制作出来的视频,只有画面,没有声音。

  王博“告诉”记者,以后要继续做冰雕、拿大奖。他给自己的规划是,毕业之后回母校当一名老师,把这份热爱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