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蜕变之时,我们都被命运之手推了一把

发稿时间:2019-12-27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由于2019年的起起落落,由于对自己的工作及未来的固执期待,我们在内心里走了好长一段不平坦不顺畅的路,目测2020年会成为职场生涯中一个很特别的刻度——说不清对错,算不清得失,但一定是依然能自由奔跑的岁月。

  -------------------------

  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10天,我去参加了一场大学同学聚会。6个大约一年没见的老同学,相聚在国贸附近的涮肉店,边吃边聊边叹息了整整5个小时,直到零点方散。

  服务员除了在给我们流水般点单加菜时表情是喜滋滋的,其他时间都站在旁边若有所思,估计她是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我们这群年轻人经历了什么,要在深夜这般感慨人生。

  工作3年后,曾经大学班级里最爱叫嚣理想主义、最坚信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一帮朋友,好像这一年都不太容易,各自都见证了颠沛流离的时刻。也并不能算是惨,而是在有心或者无意之间,我们不约而同告别了工作的平稳状态,在职场游戏里“触发”了全新剧情。

  2019年,我们这些人拥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是命中注定的职场蜕变之时,我们都被命运之手往前推了一把,即将到来的2020年会是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在这顿年终饭局上,薇薇总结,我们这6个人的特点是当年毕业找工作时,心气儿极高,志向远大,拒绝平庸套路,不惧乘风波浪……结果我们过上了足够折腾的青春。薇薇就是相对来说最折腾的一个。

  大学时代,当我们还将生活主要矛盾集中于对付考试论文上,一到期中期末就被deadline追打得痛哭流涕时,薇薇则气定神闲地经营其他业务了。她永远早早做好作业、复习完功课,腾出时间和精力帮别人设计PPT模板、制作电子杂志等。

  求职时薇薇完全不想投简历给那些大家仰慕和追捧的大公司,而是专注于寻觅足够贴合自我兴趣、有个性的创业公司。最后薇薇入职一家文化创意公司,规模不大,但能充分发挥专长,提升自我。果然,在这个“量身定制”的平台上她很受boss欣赏和器重,几乎包揽了公司所有核心业务。

  但是在今年,薇薇遇到了连环挫折。该公司发展速度有所停滞,不少员工觉得没有希望纷纷辞职离开,且都劝薇薇也别熬下去了,北漂不易,得赶紧为自己打算。那段时间薇薇特别纠结,隔三差五给我打一两个小时的电话,讨论该如何选择。

  11月时,薇薇告诉我,boss表示如果她还愿意留下来继续干,2020年让她担任管理层的职务,和公司一起努力度过瓶颈期。家人担忧这个选择会带来极其艰辛且没有安全感的生活,而薇薇接受了boss提出的该选项。

  在同学聚会上,薇薇说:“所有人都知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是我觉得如果只是为了每月薪水多一些,就放弃自己热爱的事情,去每天打卡做不兴奋的工作,也是一种煎熬吧。”薇薇想奋不顾身地尝试挑战,也许会换来更精彩的风景。

  小虎则在2019年的摸爬滚打中,非常艰难而勇敢地做了一道“人生减法”:他决定离开待遇很好的互联网公司,去另一家公司翻篇重来。

  在这一年中,公司里的人际关系很困扰小虎,上司和同事没完没了地互相diss,让只想安心工作的小虎烦躁不安。大半年过去,他发现没做出几个拿得出手的项目,再这样下去,只有无穷无尽的消耗和烦恼。

  某天,当上司和同事们又为一件小破事大吵大闹的时候,小虎终于下定决心,走吧,这不是他想要的工作,到了离开的时候了。

  很快小虎入职一家江湖名气远远不如前东家的公司,2020年到来前夕,一切彻底归零。他的朋友们都怀疑小虎是不是作了一个冲动的决定,或许再忍一下就能升职加薪,逃离苦海了?

  “我不会后悔,虽然下一家未必是更好的选择,但我相信是更正确的选择。”小虎觉得,所谓选择的标准,就是在两个选项中确定,自己更愿意承受哪一种的代价和痛苦。在他的人生价值排序里,消耗心力,浪费时间,是最痛苦的事,那么这个选项无论“世俗光环”有多耀眼,他都必须毫不犹豫地舍弃掉,扔进垃圾桶。

  我们其他几个人,和小虎、薇薇的情况大同小异,由于2019年的起起落落,由于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及未来的固执期待,我们在内心里走了好长一段不平坦不顺畅的路,目测2020年会成为职场生涯中一个很特别的刻度——说不清对错,算不清得失,但一定是依然能自由奔跑的岁月。

  深夜,我们走出餐厅,在灯火阑珊的街道上挥手告别,还很有仪式感地互相大喊了一声:“新年快乐啊!”2020年要来了,我很想拥抱它,毕竟这是一段不愿将就的年轻时光。(安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