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研究生上党课:“脱贫攻坚”不能光靠“说”

发稿时间:2019-10-25 21:42: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戎思淼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在云南寻甸支教的一年时间里,我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发展。正如一位我曾访谈的援滇干部所言,‘中国式扶贫’应该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种最好体现,而我认为这也是能让我们青年学生快速‘读懂新中国’的最典型案例。”在支部开展的主题党课后,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工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方宏龙说。

  过去一年,方宏龙作为华东理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云南寻甸进行支教活动。为了让更多的研究生党员了解中国脱贫攻坚事业,日前,他所在的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工所研究生党支部用“读书会”的形式开展了一堂生动党课。

  党课以“从‘中国式扶贫’中读懂新中国”为主题,结合支部党员农药学专业背景,号召研究生们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乡村振兴不懈奋斗。一段来自华理药学院“滇峰力量”暑期社会实践团策划拍摄的微视频《彩云之南的课堂》,以同龄人的视角将现场党员引入那个他们不算熟悉的乡野田间,直观感受扶贫一线工作人员的日常和当地百姓的所思所感。

  随后,支部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就《当代中国扶贫》《中国扶贫故事》《中央和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典型案例集》《马缨花下的扶贫记忆》的阅读心得作分享交流。

  《马缨花下的扶贫记忆》一书的作者、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储琰副教授,曾任云南省寻甸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他亲历了寻甸县从脱贫到振兴的奋斗进程。读书会现场,储琰说,他的身边每天、每时都发生着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扶贫路上,有即将退休却坚持要到一线扶贫的老驻村队员,也有刚过参加工作八个月带着乳儿上前线的年轻扶贫队员。”

  药物化工所教工党员张阳也是这次读书会党课的主讲人之一,他以药物化工所的师生团队长期以来依托绿色农药技术核心,赴祖国各地开展的支农服务工作为例,勉励现场农药学学生要始终怀揣“心系三农、情怀大地”的专业初心,树立“做大地丰收的守护者”的志向与情怀,为祖国建设与乡村振兴事业接续奋斗。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所工科见长的高校,华东理工大学近年来积极组织各研究生党支部将党性教育同服务社会相结合,鼓励各研究生党支部在服务西部地区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中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多个支部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参与当地社会治理和科技扶贫。

  药学院药物化工所研究生党支部连续多年赴云南、贵州、广西等西部偏远地区开展绿色农业相关的科技支农服务;社会学院多个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醒狮行动”赴云南寻甸开展智力扶贫计划;资环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以“守护绿水青山”的名义赴云贵高原开展湖泊环境整治和旅游资源开发项目调研,为当地发展献计献策;生工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实施“云果工程”引入电商平台帮助云南东川、禄劝等地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支农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赴安徽黟县开设“行走的课堂”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带领理论宣讲。这些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