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教育助力“工匠精神进校园”

发稿时间:2019-10-21 14:27: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熊梦琪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10月20日,来自陕西省技工教育界的150余名师生代表汇聚一堂,参加在西安技师学院举办的“德育和职业素养教育研讨会”。

  这次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西安技师学院承办的研讨会,旨在交流探讨当前职业教育中面临的机遇和瓶颈,进一步推进职业素养教育在职业院校中的推进。

  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是国内第一家以“提升国民职业素养”为己任的专业性、非公募公益基金会。为提高职业素养教育,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中国智造”的跨越升级,2016年,基金会将公益项目“职业素养进职业院校工程”推进到第一批示范校中。目前,“职业素养教育进职业院校工程”相关课程和教育活动已在山西、陕西、湖北、河北、江苏、重庆、山东、安徽、黑龙江、福建等省和直辖市多家院校落地推广。

  “中国企业最大的稀缺资源,是人力资源中的职业素养。”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的发起人、基金会理事长许琼林表示,基金会正在着力探索和推进的相关教育模式、教育理念和方法,正是力图打造一套适合中国年轻人、企业和社会现实的职业素养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将技术教育与职业技术深度结合,能够相互促进,完善政策,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技工教育水平和技能水平。”陕西省人社厅相关领导表示。“参加过职业素养培训的同学,在职场上会比其他人更受用人单位和同事们喜爱”是设立职业素养教育点的学院老师们的共识。研讨会上,西安技师学院、山西交通技师学院等5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对基金会合作建立的公益教学点情况做了汇报。

  “职业素养教育同时也是学校里的工匠精神的体现。”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代表洪霞从项目推进人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在职业素养进校园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作为首批加入职业素养教育工程的先锋队,西安技师学院高度重视企业的反馈以及学生在职场中的后续发展。调查中,近80%的企业表示:职业素养在完成职业活动中的作用很重要——通过调研分析,可以确定职业素养伴随整个职业活动过程。在设置理论课程的同时,西安技师学院还设立了职业素养专用教室,从环境入手、从主题活动和日常活动修炼开始,一步步帮助学生明白职业素养理念,从而提升学生素养。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