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考考“德”更严 报考者心理素质首次纳入测评

发稿时间:2019-10-16 09:08: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已经发布。此次国考共有13849个职位招录24128人,比2019年的1.45万人增加了近万人,考生们的“成公”机会大增。

  国家招“公”更注重纯洁性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2020年的国考公告中相比去年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就是明确规定体检环节需要对报考者的有关心理素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的重要参考。这点变化,需要考生格外关注。

  在报考条件环节,此次国考增加了“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报考。这反映出国家在招录公职人员方面对人员的“纯洁性”更加注重,注重人才的综合素质。

   税务系统招录名额猛增

  相比于2019年国考招录,此次国考猛增的9000多个名额,大部分都是由税务系统贡献的。除此之外,海关、海事局两个系统在招录岗位和招录人数方面也略有上涨。对于这个变化,华图教育的专家分析说,上年的税务机关合并时职能整合,主要内设机关和领导职数的调整,招考减少是因为要等最终的编制方案,而此次是正常的编制需求释放,所以相对上年会增加人数。另外,国税和地税合并以后,原来很多税种合并到国税机关,相应的人员需求就增加了,所以税务招考人数增长幅度比较大也就正常了。

  国考大部分职位招录1至3人,因此每年招录人数最多的都是大家万众瞩目的职位。此次招录人数拔得头筹的是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一级警长及以下,招录30人,其余外交部和海关也招录数十人,往年民航局、外交部、海关也是十位之列。

  北京对高学历人才需求提升

  每年国考主打学历就是本科,几乎能报所有的职位,今年也不例外。想要报考北京职位的考生需要注意,2019国考北京考区尚有4个名额可招录大专生,2020年已无专科可报职位,所有职位均需要学历为硕士研究生或本科生。

  中央行政机关本级以及中央党群机关的职位,一般会要求两年及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很多考生不明白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叫“基层”,于是很疑惑——“我毕业后就在一家私企写代码,私企算基层吗?”“我没有工作单位,自己开了个淘宝店做生意,这是不是就完全没机会了?”华图教育专家表示,“大家其实不必担心基层工作经验的界定问题,只要离校后去工作,并且有单位能证明,无论国企、民企、外企、村委会、居委会,还是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者等等,都可以算作基层工作经验。”

  本次国考共有1507个职位专门提供给在军队服役五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选择,共招录2337人,往年是没有这些专门职位的,这是首次。(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