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教育创新发展前沿 探讨新一代智慧教室建设

发稿时间:2019-09-20 13: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9月18日,未来教育创新成果系列分享活动首期活动——“新一代智慧教室的探究与建设”在北京召开,专家、校长、一线教师和企业代表等共50余人出席,共同探讨新一代智慧教室建设。

图为会议现场。

  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认为,互联网时代是教育互为师生的时代。教育功能和作用包括三个层次,对全人类而言,教育承担文化和价值观念传承与发展功能;从政府层面,政府花钱办教育,主要是提高全民族素质,为国家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提高国家竞争力;对个人来说,国民接受教育,主要是追求幸福生活,这种幸福生活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数据处副处长张智表示,在教育信息化的条件下,智慧教室已经具备了无限可能,但这种可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服务于教学,服务于教学管理,最终让教室能够服务于人的成长,则有待于大家共同努力。从这个方面来说,建设新一代智慧教室将产生重要示范意义。

  北京中学副校长任炜东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改变着教育的面貌。互联网、信息化使得一切皆可联系,这种联系不仅仅是师生、生生之间的联系,还是学生与社会跨越时间和空间广泛连接,使得学习资源突破了一间教室空间范围。此外,数据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不仅是偏远山区的孩子,大城市的孩子需要个性化教育也会遇到资源有限的难题,而大数据为孩子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办公室高级主管、未来学校研究院研究部负责人冯帅认为,智慧教室在创新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同时,更要注意教育常识和学习规律的回归。新一代智慧教室融合空间、课程、教学、评价四大要素系统,创新构建SCTE(Space-Course -Teaching-Evaluation)总体架构,其核心理念是重塑时空环境、重构学习要素、变革学习方式。在新一代智慧教室中,教师的地位将更加重要,课程的价值将进一步放大,能力的培养将以科学规律为遵循。同时,冯帅表示,中心当前正积极整合相关领域优质教育创新要素,设计整体解决方案,将尽快启动具有示范意义的“新一代智慧教室”建设项目。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王涛认为,未来教室经历了从云场端、端管云到云室端、端管云室的变化。网中室是新的教育场,无室不成教,创新教育绝对不是设计出来的,知识点传授时代已经进入到一网一平台、五端两空间。

  天津恒达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杰表示,移动式教学终端可以满足多种的内容资源,支持图文声像的表现形式,特别是具有AR增强现实功能,通过对于智慧文博珍藏文物进行内部挖掘与AR展示资源结合,结合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形成立体式的增强现实展示,满足广大青少年对于文物多样化形式要求。

  据悉,未来教育创新成果系列分享活动指导单位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承办单位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北京中教资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的未来学校研究院,首批入围的合作企业将成为未来教育创新成果系列分享活动“首席支持单位”。未来教育创新成果系列分享活动一般每两月举办一期,一年共举办6期。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战略部署,聚焦0-18岁儿童成长和发展,面向未来教育创新发展前沿,每期会同合作单位确定一个主题,引领未来学校探索实践。未来教育创新成果系列分享活动邀请的嘉宾主要包括教育相关行政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优秀企业家、教育创新团队代表、教育一线先进人物等。未来教育创新成果系列分享活动基本形式为主题报告+圆桌讨论,同时还有展演、视频连线、露天夜话、辩论等丰富形式,最大化加强政府、专家、校长、企业家与参会人员的深度交流,切实增强参与各方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