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班主任带毕业生骑行归来 真正的教育不拘泥于书本

发稿时间:2019-07-26 19: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兰会云和11名参加骑行的学生。 兰会云提供 摄

  “80后”班主任带11名高中毕业生骑行归来 真正的教育不拘泥于书本

  中新网太原7月26日电 题:“80后”班主任带11名高中毕业生骑行归来 真正的教育不拘泥于书本

  作者 吴琼 李庭耀

  这个夏天,来自山西朔州的一名高三班主任老师兰会云走红网络。从“带学生网吧通宵”到“骑行1800公里去上海”,这位与众不同的老师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他独特的教育理念以及和学生的相处模式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探讨。

  骑行背后的争议

  6月12日到6月28日,历经24次爆胎和17天的艰苦跋涉,兰会云带着11名高中毕业生骑行1800公里从山西朔州抵达上海。此次骑行并非突发奇想。2018年,兰会云就曾带着上一届毕业生从朔州骑行到了内蒙古满洲里。

  11名参加骑行的学生。 兰会云提供 摄

  “骑行是了解自然的最好方式,可以随叫随停,想观测哪个地方就能停下来。”作为一名地理老师,兰会云习惯从地理的角度考虑问题。

  为确保骑行安全,兰会云对路线的选择和勘察、医疗知识、骑行装备、免责协议等方面都做了详细准备。校长曾想派一辆保障车,但兰会云担心学生会产生依赖心理,便婉拒了。

  此次骑行引发了褒贬不一的评论。网友“锋霞行天下”评论说,佩服老师的勇气和做法,骑行对年轻人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网友“六月江南烟雨”担心,万一有安全问题会很麻烦;网友“TD0088”指责兰会云搞噱头。

  面对网上的争议,兰会云秉持着客观态度,他表示,只要学生能有所收获,能为孩子们的高中生活增添更多回忆就好。

  骑行收获的宝贵财富

  在骑行过程中,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收获了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双重财富。“路过一家饭店门口,老板主动邀请我们进去休息,还给孩子们免费喝饮料;到了南京大学,一位老教授向学生介绍校园环境,并对孩子们的精神表示敬佩。”

  6月24日,高考成绩公布,兰会云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中有12个学生过了一本线、35个学生过了二本线,远超学校所定的高考指标。 吴琼 摄

  兰会云说,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孩子们可以感觉到,社会上还是有许多人对年轻人骑行外出闯荡是支持的,这是出发之前所有人都没有料到的。

  “签免责协议时特别犹豫,向孩子反复确认是否后悔,出发前我曾和丈夫开车一直送了几十公里,毕竟是第一次出远门,总希望能多跟一会。”参加此次骑行的学生杨景祺的妈妈说,骑行回来后,孩子变得更独立也更懂事,买衣服可以自己砍价,原来回家不常与家长沟通,现在对家长提的建议也能接受。

  骑行给孩子们带来的最直观的改变就是,每个人都变得更加积极和健谈,从羞涩的男孩蜕变成能吃苦不怕累的男子汉。“其他的影响现在还看不出来,或许十年二十年后,孩子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做选择的时候,这次骑行的经历也许能有所启迪。”

  “疯狂”源于对教育的热爱

  从教7年,兰会云做过不少“疯狂”的事情,这种“疯狂”正是源于他对教育的热爱。他坦言:“很多老师觉得我干了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这是‘疯狂’的由来。我一直觉得教师是最伟大的职业,我热爱教育这个行业,教育不仅是知识上的传输,更是引导孩子去发现生活的美,使学生从不成熟的心理向健康积极的心态加以转变,形成健康的心态、价值观。”

  在骑行过程中,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收获了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双重财富。 兰会云提供 摄

  为了学生们的成绩能有所提高,针对月考成绩进步幅度最大的同学,兰会云会给予学生奖励,写一封信、送一本书,替学生刷饭卡,让学生优先选择座位,这些奖励都是对学生极大的鼓励。兰会云带的班级学习氛围比较好,即使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也学得较为认真。

  6月24日,高考成绩公布,兰会云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中有12个学生过了一本线、35个学生过了二本线,远超学校所定的高考指标。对于这个入学成绩年级排名垫底的班级来说,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逆袭”。

  如今,爆红后的兰会云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面对每日繁忙的生活,他希望能回归平淡,正如他所说:“在这个世界上,突如而来的成功往往比失败更容易摧毁一个人,我还是希望在寂静的空间去读书、去探寻未知的世界。”(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