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名学子“三下乡”实地走访4549户村民 宣讲+调研助脱贫

发稿时间:2019-07-18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许加鑫)永安乡位于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西北部,既是革命老区,也是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它距离县城百余公里,由125个村民组而组成了11个村,其中建卡立档贫困户有330户。

  7月8日至13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脱贫攻坚·青春助力”实践队的75名队员来到贵州省松桃县永安乡,以5人为小组,走访4549户村民,发放问卷4000余份,协助当地脱贫攻坚督导组和指挥部反馈实际情况,并向村民宣讲相关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实践队员与村民交流。受访者供图

  “吃不下、坐不下”,是实践队来到永安乡的第一感受。实践队员吴俊向记者描述村民家中的场景:走进屋里,因为不通风,一种难闻的味道便扑面而来;接着,映入眼帘的是杂乱的房间,地面上铺满了食物残渣,一侧的沙发被凌乱的被子、枕套所覆盖;散落的衣物一直拖到地,粘上了落在地上的汤食。

  吴俊说,这里虽然每月有低保,但部分村民因病需要用药,所以他们的主食就是土豆。但餐桌上的土豆远远不是想想中烧得又酥又脆,而是看起来就半生不熟还缺油少料。“我是从农村长大的,但是看他们吃的食物,我觉得是难以下咽的。”

  除了食物以外,实践队员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还发现了贫困户家中往往让人“坐不下”的原因。实践队指导教师徐进告诉记者:“这里的贫困户生活习惯并不是很好,像卫生什么的都很少打扫。”

  

图为实践队员在村民家中开展调研。受访者供图

  因此,实践队员们在发放问卷的途中,不断地帮助村民整理好房间,将散落的衣物依次叠好,清扫地面残渣后,告诉他们今后该怎样打扫房屋,利用空间合理摆放家居并普及相关卫生知识等,从视觉上首先帮助村民脱贫。

  “我们希望,村民不只是能在视觉上脱贫,以后他们也能保持这种稳定状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吴俊说。

  在实践走访中,让队员们记忆深刻的是父子齐心、夫妻合力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场景。

  石永成已年过五旬,是松桃苗族自治县文广局干部2018年选派驻鸣呵村的扶贫干部。他的儿子在2018年全县统一招考时,主动报考永安乡,从此,父子两人便一同奋战在永安乡脱贫一线。

  罗伯政、龙银菊夫妻因为工作需要,在2018年也同时被选派到永安乡担任扶贫干部,他们把细节做到最好,将记不住的东西都一条一条记录在本子上。吴俊回忆说:“四月份在新闻里看到过,但是当时没有这么深的体会。我现在觉得脱贫攻坚战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工作,和它零距离接触的人都会被触动。”

  

图为实践队员在村民家中开展调研。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实践队除了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外,还肩负着一项艰巨使命——政策宣讲。很多村民实际上接受了非常多的补助,但是自己却并不了解。徐进表示:“比如很多贫困户的医疗补助,他们已经切实享受到了。但是,你问他们是否了解有这类政策,他们基本回答不知道。”

  实践队员们根据这一实际情况,调查了永安乡通组路联户路是否硬化、老房改造是否入住、饮水保障等相关问题,并抓住永安县村民们真实可见的扶贫成果,如修建通村公路等,向村民普及了异地搬迁、四卡合一、一户一袋等脱贫政策,增强村民对扶贫政策的认知度,为他们再一次发放了“政策明白卡”。

  调查结束后,实践队每个小组队对各个村形成了《脱贫攻坚预评估调研报告》并递交驻乡脱贫攻坚督导组,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