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为翼 与梦齐飞:广东大学生开展爱心支教

发稿时间:2019-07-08 12: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炎炎夏日,当大多数人在享受近两个月的悠长暑假时,有一群人怀揣着一颗热忱的心,踏上了距离广州200公里以外的清远连州大路边镇,走上讲台,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开启了支教之旅。以爱为翼,与梦齐飞,是他们共同的初心,他们,就是来自我校的清远连州大路边支教团。

  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明办、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组织的2018 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中,清远连州大路边中学支教团荣获得优秀团队称号。

  搭建桥梁,引领前行

  2012年,团队第一次开启了支教活动;2018年,受教学生已经从当年的60人已经增加到134人,受到了大路边镇各方的一致好评。六年的沉淀,支教也已经成为大路边镇孩子暑期生活最大的期待,正如大路边中学的老师所说,“每年一放暑假,孩子们就天天问,广州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什么时候来呀……”

  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更美好的回忆和更有价值的知识,支教团每一年也在不断地完善课程设计,总结以往支教经验,思考团队过往的课程安排、教育模式、师生相处、团队建设问题,力求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放大”作用。

美术课

  从2018年开始,支教团打破了以往传统的课程安排,减少了文娱体育课程,课程安排更加合理科学,以思想引领为主,学术科技、文体艺术与素质拓展为辅设置课程,充分从孩子思想层面上激发学习兴趣,在孩子成长道路上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砥砺前行,共同成长

  2018年6月,在校团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开始了队员招募、面试工作,最终,来自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共28人组成了2018年支教团成员。

  为了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每年在队员确定之后,团队都会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包括集体备课、团队建设等,同时,成立教学、活动、后勤、调研、宣传等5个小组,由组长协调做好每天的教学内容和总结工作。“对于团队而言,虽然队员每一年都是新的,但依然要保证每一年都有突破,给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东西,例如我们今年就开始根据当地学生成绩来制定教学科目,让课程更有针对性,这是最有意义的跨越。”

  除了重视课程教学,团队也注重学生们的心理问题,通过组织多场心理主题班会,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心态,和学习做事的思维方式,并加以正确的引导,帮助当地孩子健康成长。为了更深入走近他们的内心,团队还联系学校相关老师,进行了家访,针对缺乏关爱的留守儿童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走访了三十多个家庭。

手语课

  前方有灯塔,未来有方向

  与其说这是一个团队,队员们更愿意把这个小集体当成一个家。10多天的朝夕相处,吃住同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也收获了孩子们一个个灿烂的笑脸和一颗颗信赖的心。

  面对暑假身边出现的越来越多的支教队伍,对于有些认为“短期支教效果甚微”的观点,团队们却有自己不一样的看法。

  “在开始培训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开始不断的思考短期支教到底是公益,还是自娱自乐?在培训与支教的过程中,我越来越觉得短期支教就是公益,也许影响力真的没有足够大,但我们做的只要有小小的影响到孩子们,那我们的努力就是有意义的,就是公益。支教短短的十天,匆匆而过,但有孩子告诉我,他想要攒钱学吉他了,她想要好好的学数学了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做的一切的一切,能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广泛的东西,从而去发掘他们自己的兴趣。所有的这些,都会是有意义的!”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支教培训到支教结束,我们见过彼此流汗的模样、流泪的模样。这份情很深刻,这份情很难忘。支教带给我们的不只是革命的友谊,更是深层的思考。短期支教是公益还是自娱自乐,这个问题相信我们在经历支教过后都有了自己的答案,我们带着真心就是支教的初衷,的确孩子们有很多问题是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但在思想上、生活上我们和孩子们是有交流的,我们能做的只有陪伴在身边,指引他们正确的方向。只愿以后能有更多灯塔像我们一样点亮他们未来的路。”

  “每一届的短期支教,就是一份长期支教”,让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尽自己所能所长,给他们正确的引导,用大学生昂扬的精神状态去感染身边每一个人。今年7月,清远连州支教团又准备出发了,他们将继续用爱与梦想,点亮灯塔之光。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