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基层的“博物”直通车

发稿时间:2019-05-20 14:04:4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参观者体验智慧博物馆

  在2019年5月18日举办的“国际博物馆日”当中,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的IMUSE“鄂尔多斯博物馆+社区”文博体系工程亮相,作为“文化直达”基层的年度重点项目,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历时四年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形成了一套完备的社区、学校、博物馆联动、链接体系,将博物馆的藏品数字化、智慧化并根据社区和学校的个性化要求不断增强自身的内容扩张和数据填充,构成良性循环的馆校、馆区之间的数据共享和移动体验,解决了文化送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此次“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与未来”。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IMUSE智慧博物馆项目正是本年度的主题的写照。智慧博物馆总体验中心作为文化送达的中枢、社区与学校的分体验中心围绕中枢开展文化教育,一方面推动了博物馆进向社区基层推动的步伐,完善了文化普惠机制、另一方面从学校和社区来看,博物馆数字化内容进入校本课程、融入社区文化,也极大的促进了知识学习和文化发展的需求。

  社区学校、作为现代人类的新形式聚落,传统文化利用现代科技的手段在社区和学校得到了重新焕发,这种创新的文化传播方式和方法,为未来博物馆;探索新发展思路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