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兴藏60年:西藏小学校开启“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新跨越

发稿时间:2019-04-11 08: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解说】今年是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五乡一镇”农牧区孩子“迁居”新学校达孜区中心小学的第三年。当记者走进他们的教室时,老师们正利用触摸式教学一体机播放教学视频。

  在语文课上,孩子们通过多媒体教学触摸一体机,了解世界上最早的火车——蒸汽机车,以及内燃机车、电动机车等;而在英语课上,孩子们伴着儿歌、看着动漫,用英文朗读十二个月。

  【现场声】一月梅花香又香,一月一月January、January、January。

  【解说】据悉,该小学是由达孜区原8所完小撤并整合而成。学校于2013年开建,2016年3月全面投入使用,成为达孜区“五乡一镇”所有适龄儿童学习生活的“新家”。

  达孜区中心小学校长尼玛巴桑介绍,目前,全校共有2254名学生,他们的衣食住行均由学校负责,国家实行的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惠及每一位学生。

  【同期】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校长尼玛巴桑:

  我们学生的话,从家里面来上学的话,可以说是空手过来,包括书包,学习用具不用说,还有什么呢,就是一些生活用品、洗漱用品,这些都是免费的。

  【解说】尼玛巴桑说,在达孜区许多学校曾不通电、不通路,每当到了冬季,在简陋的土坯教室内还要烧牛粪取暖。

  【同期】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校长尼玛巴桑:

  之前的话(达孜区)各个乡(教学条件)不均衡,硬件设施也好,师资力量也好,资源也好,就是不均匀。为了缩小这种城乡的差距,(进行了)集中办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解说】据介绍,在办学过程中,达孜区中心小学大力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师资配置,推行“一师一科”,让老师们从跨科、跨年级中实现解脱,在减轻老师负担的同时,提升教学质量。

  尼玛巴桑说,学校建成后,教育教学设施先进,教学仪器及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全面达标,学校53间教室全部为教学一体机教室,实现从黑板到触摸屏的跨越。

  【同期】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教师李云:

  我们的教学设施硬件来说,不管是多媒体,或者是网络和其它教学设施,还有教师队伍,都比较健全。

  【解说】该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学生次吉告诉记者,她除了想要去北京上大学之外,渴望成为一名旅行家,周游世界是她未来的梦想。

  【同期】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学生次吉:

  我以后想去北京大学(读书),因为我姐姐在(北京的)大学上学,我以后的梦想是当个旅游家,环游全世界。

  【解说】在课间时,小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在操场上跑步,跑完步回到教室前,还逐一领取牛奶、面包等营养加餐。到了午餐时间,孩子们按班级排队领取餐具、打饭,可口的饭菜吃得津津有味。

  近年来,该校素质教育和文化建设实现同步发展。藏文书法、藏戏、鼓号、手工制作、体育、美术等兴趣小组应有尽有,学生参与率达100%。学校德育处主任强巴旦达表示,学校更希望每一位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得到进步。

  【同期】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强巴旦达:

  (除了)在书本上的教育教学以外,我们学校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一个好的养成,就是一个好的开始。“蒙养之始,以德育为先”,我们学校主抓“养成教育”。

  【解说】根据官方数据,西藏教育财政投入近5年年均增长10.9%,2018年达到253亿元人民币,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牧区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此外,2018年西藏小学净入学率和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5%、99.5%、82.3%和39.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55年。

  记者 贡桑拉姆 张伟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