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建议把城市低保户子女纳入免除学杂费政策范围

发稿时间:2019-03-07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华锡 王龙龙)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重要内容。当前,国家在教育扶贫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为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读书,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进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两会,民进中央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农村教育扶贫政策的提案》。

  民进中央认为,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农村教育与贫困人口的各种实际情况也在不断变化,贫困学生助学政策迫切需要进行调整和完善。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

  一是让教育扶贫政策更阳光。建议修订“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的管理办法,资助范围在“农村寄宿生”的基础上覆盖“城乡特困生”;资助标准视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实行分档执行,构建完整的“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入学就读保障体系”。

  二是让教育扶贫政策更精准。加强扶贫部门与教育部门的协作,为建档立卡家庭制定、办理统一格式的卡片,方便学校在落实相应政策时,能迅速核准对象。建议扶贫部门制定“家庭经济贫困程度测评量化标准”,评定出学生家庭的不同贫困程度,根据贫困程度实行高低不等的补助标准。

  三是让教育扶贫政策更完善。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资助制度,把城市低保户子女也纳入免除学杂费的政策范围。进一步调整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分档标准,提高资助最高标准,由原来的1000-3000元调整至1000-5000元,分三档设置,5000元可提供给经过认定的特困学生。

  四是让教育扶贫政策更有效。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中职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中职教育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改革专业设置和教学培训模式,切实提升教学水平,真正让贫困学生获得一技之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